709案谢阳、吴淦案将于同日宣判,谢阳已被国保噤声

709案被捕的维权律师谢阳及维权人士吴淦将于12月26日同日宣判。目前处于取保状态的谢阳已被长沙国保带离当地,禁止他发声。有律师认为,当局是刻意选择在西方圣诞假期期间宣判,对于结果并不乐观。

湖南省长沙市中级法院日前向谢阳发出传票,将于2017年12月26日上午9时30分开庭审判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扰乱法庭秩序一案。

与此同时,吴淦的代理律师葛永喜也发布消息说,接到天津市第二中级法院通知,吴淦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定于12月26日上午8点30分公开宣判,要求律师穿律师袍到庭,不要带电子设备。

本台记者12月24日致电目前处于取保状态的谢阳律师,电话无人接听。

谢阳的友人欧彪峰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谢阳已于一天前被国保带离长沙,在接到传票当天就被要求不得就案件发声:

“当天谢阳收到法院的传票,当事国保就警告他,叫他不要发消息。谢阳当时把传票发给我,是我帮他在网络上公布的。谢阳昨天就已经被国保带离长沙了,禁止他发声,禁止他与外界联络接触。”

今年5月8日,谢阳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在长沙中级法院开庭审理,谢阳在开庭后被取保,不过直至8月才获得相对的人身自由。

欧彪峰说:“2017年5月8号审理以后,当天就取保获释的,长沙市第二看守所当时给了张空白的释放证明书,谢了谢阳的名字,取保的期限没有写。落款是2017年5月8日,但是谢阳直到2017年8月9日才获得相对的自由。”

吴淦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也于今年8月14日,在天津闭门审理,当天,多名到场声援的公民被带去了派出所。

对于谢阳及吴淦两人的案件定于同一天宣判,刘晓原律师认为是当局刻意选择的日子,对于案件的结果,刘晓原表示并不乐观:

“虽然两个案件是两个不同的省市宣判,一个是天津市、另一个是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但我认为同一天宣判不是时间的巧合,应该是上面的布置。北京时间12月26号在西方还是12月25号下午或者晚上,应该还是属于西方圣诞节的时间。这个案件选择这个点宣判,我对结果不太乐观,猜测可能会判实刑。”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