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律师莫少平坦言维权艰难但不后悔

世界人权日之际,中央社发自北京的报道透露采访了著名维权律师莫少平。报道指中国近年言论环境紧缩,莫少平等维权律师所处的环境日益险恶。但他坚信,民主、法治、宪政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即使过程艰难且受尽打压,他仍不后悔走上维权路。莫少平投身维权20多年,曾为已故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等人担任辩护律师,被视为中国维权律师界先驱。

世界人权日中央社采访莫少平。中央社报道说,10年前的今天,莫少平与中国大陆维权律师滕彪、李劲松获颁法兰西共和国人权奖。

 

报道指过去10年,特别是中共总书记习近平5年前掌权以来,中国大陆人权环境日益恶化,当局骚扰、拘捕人权工作者和律师屡见不鲜。即使受西方批评,北京当局仍坚称中国人权事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

 

据中央社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前夕,莫少平在北京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说,中国大陆维权律师代理敏感案件,让北京当局某些人「非常不高兴」,律师界现在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前也有过起伏,但没有像现在管制这么紧张、这么严。」

 

中共第19次全国代表大会登场一个月前,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遭当局大阵仗「专项检查」,被认为是当局向莫少平释出警告讯息。

 

谈起这次由北京市司法局长带队的检查,莫少平以「超规格」形容。他说,事务所开业20多年,每年都被当局「重点关注」,但这次10几人登门拜访,确实是第一例。

 

在这种高压管制下,中国大陆不少维权律师「知难而退」。莫少平坦言,很多同业从自身安全和生计角度考虑,选择退出,不再发声也不去抗争,他能够理解。但这些人被迫沉默以对,不代表认同所处的环境。

 

莫少平说,中国宪法有保障言论自由的规定,应允许民众自由表达不同意见,社会才能正常进步。不让人们充分自由表达,很可能产生官场上常见、扭曲的「伪君子人格」。沉默的大众一旦聚集到一定程度,「暴发出来那更危险」。

 

报道说,在莫少平眼中,台湾能以相对平和、非暴力的方式完成从威权到民主社会的转型,是「非常值得羡慕的」。

 

而在中国大陆,面对习近平高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莫少平对民主转型仍怀抱希望。他说:「我还是有信念,坚信最终会实现民主、法治、宪政。当然这道路可能很曲折,会有起伏,但这潮流、方向绝对不会变。」

 

由於怀抱如此信念,莫少平20多年来代理许多人不敢碰的敏感案件,成了当局「眼中钉」。但他认为,唯有充分尊重和保护人权与自由,中国才能成为一个正常、理想的国家。

 

莫少平说:「在这过程中,确实有很多艰难曲折,确实受到很多打压,我仍然不后悔。」

 

法广RFI 小山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