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道北京大兴火灾遭搜捕,艺术家华涌逃离北京

北京宋庄艺术家华涌,因关注北京大批外来人口遭驱赶并将相关视频发到网上,而遭到公安当局搜捕。12月8日晚间,逃亡中的华涌通过一段视频呼吁14亿同胞敢于站出来说真话,捍卫公民权利和做人的权利。他还呼吁在自由国度的朋友关心身处非自由环境下的人们。

行为艺术家华涌持续关注两周前发生在北京大兴区的一场大火导致官方强制驱逐北京的外来人口。华涌通过视频记录了大兴新建村民众的困境,引起外界普遍关注。本周四(12月7日)晚,当地派出所公安进入新建村以及华涌家展开搜捕,但在村民的帮助下他最终逃离了北京。本周五,华涌在一段报平安视频中称,警察昨晚上到通州抓捕他, 在朋友的帮助下已经逃离北京:“在村民的帮助下,我安全撤离了大兴区,后来回到我的驻地。昨天晚上,大兴警察又到通州来抓我,在朋友们帮助下我又顺利的撤离了北京。目前我暂时安全”。

华涌说,他把拍摄到的视频给网民分享,让他们了解新建村外来人口的生活困境是被侵害了公民的基本权利。他也希望中国14亿同胞敢于站出来说真话,捍卫公民的权利,做人的权利。而在前一天上午,大兴区新建村100多位村民再度走上街头,他们堵路抗议政府的驱赶行动导致他们无处栖身。抗议者遭到警察暴力对待,双方发生推撞。

周五晚间,华涌在新录制的一段视频中,希望在自由国度里的朋友们关心在非自由国度里受煎熬的人们。他说:“我要向全世界热爱自由和和平的人们呼吁关注中国和其他非自由国家,关注因言获罪的人,要求中国政府和其他独裁政府释放政治犯和(停止)对追求自由的人的迫害。我目前在自己的国家里流亡,东躲西藏,但我不想离开我的祖国”。

华涌说,即使他被抓或入狱也会面对强权,争取公民的基本权利。本台记者周六致电曾多次传唤华涌的通州区国保人员贾立军,但无人接听。

现年48岁的华涌是宋庄艺术家,他曾因为纪念六四、到天安门广场表演行为艺术,被当局劳教及软禁。在中共“十九大”会议期间,华涌被软禁在家约两周。

关注华涌的网民张先生周六对本台记者说:“华涌是一个勇敢的人,是一个有正义感的人。目前中国的法治环境日益恶化,他们(官方)为了维稳任何事都做得出来。华涌因为报道北京市政府驱赶‘低端人口’,被他们打击。现在华涌在逃亡过程中,现在良心人士都要遭到迫害”。

张先生说,如果当局想全力抓捕,相信华涌很难逃脱。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