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作家谭作人获2017年度刘宾雁良知奖

四川作家、环保人士谭作人获得2017年度“刘宾雁良知奖”。谭作人向本台表示,该奖项是对每一位有良知的中国公民的奖励。有维权人士认为,这对在目前当局严酷打压下的反抗人士是一种鼓舞。

“纵览中国”网站日前刊登了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在美国华盛顿发布的颁奖公告,授予四川作家、环保人士谭作人先生2017年度刘宾雁良知奖。委员会将于明年2月7日颁布授奖词、获奖词,并颁发奖牌及奖金。

公告中说:谭作人先生立于民间,秉持良知,坚守道义,扩展民间自由思想,促进民众权益,保护自然环境,数十年如一日。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后,谭作人先生赴灾区调查,发起《5.12学生档案》运动,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获刑五载而初衷愈澄、意气弥廓。

谭作人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非常感谢刘宾雁良知奖评选委员会将该奖项颁发给他,不过他认为奖项是对目前中国所有有良知的公民的奖励:

“我觉得不是对我一个人的奖励,这个应该讲是对整个中国现在还在坚持良知、坚持常识、守住底线的这么一大群人的奖励,因为我们为了这个,甚至个人的良知和底线还要去坐牢、还要去付出什么代价、还要被监控、骚扰,是对这整个人群的奖励。”

谭作人说,一个民族若是没有道德、没有良知、没有正义,无论经济、军事等方面多么强大,都没有出路。他只是在个人道德的判断下做了一些事,坚守了底线,这些都是应当做的。

刘宾雁是一名中国记者和作家,八九六四后流亡海外,2005年在美国病逝。他生前几名友人自2013年起设立“刘宾雁良知奖”,每年评选一位获奖者。前几位获奖者分别是民运理论家陈子明、中国防艾第一人高耀洁、前中共总书记胡耀邦及《星火——兰州大学“右派反革命集团案”纪实》一书的作者谭蝉雪。

四川维权人士卢钢向本台表示,谭作人获释后一直在默默地做事,也受到当局很大的压力,对于他获得“刘宾雁良知奖”感到十分高兴和鼓舞:

“今天早上得知这个消息,我也在微信朋友圈转了。谭作人是公民圈一个兄长和老师,在国内影响也比较大,而且他出狱之后也默默地做了很多事情。他压力一直是很大的,国保盯得很严的,(他获奖)我们都感到很高兴,特别是现在非常严酷的局面下面,他能得这个奖,我觉得对国内反抗人士这一群体都是一个鼓舞。”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陈平  网编:景铭)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