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圣武律师:在被吊销律师证后,我创办的信常律所即将被迫解散

上周五,我律所的合伙人打电话给我,希望我立即回济南,商量大事。他说司法局明确告知,不允许山东信常律师事务所增加合伙人。如果不能增加合伙人,那信常律所就面临合伙人不够法定人数的问题,必须解散。我随后和律所的其他同事沟通核实了情况,基本确定他们确实受到了司法局的口头“劝诫”,被告知尽量不要蹚浑水,被告知信常律所的其他申请事项都不会获批。拟增加为合伙人的同事感到压力巨大,生怕申请为合伙人律师后会“蹚浑水”,不敢入伙。我和山东的朋友沟通救济方式,大家都束手无策。这样,信常律所就确定要解散了。

由于很多情况需要进一步核实,以免冤枉了官方,我没有第一时间和大家通报详细情况。

昨天(11月20日),律所行政打电话给我,说司法局通知她去领取变更法定代表人的申请文件原件,他已经把申请文件拿回来了。我感到很诧异,申请变更法定代表人,是信常律所的合法权利,司法局批或者不批,应该有一个说法,而不是退回申请文件。

看到司法局退回信常律所的合法的申请文书的做法,我相信之前同事们和我说的那些严峻情况是真实的。

上述情况,其实我是有预见的,所以,对于律所可能被解散的风险,我早有心理准备。不过,当事情真的发生的时候,我还是吃惊了几天。吊销律师证和解散律所给我造成的损失是非常巨大的,因为在我手中的未结案件上千件(包括已经以风险代理方式接案但尚未办理立案的案件)。司法行政官员看着信常律所的受案登记表能够大致了解这个情况的。

山东信常律师事务所是我创建、控制、运作的合伙律师事务所。“信常”的含义是“相信常识”。我以为相信常识、传播常识,乃是我们这个时代最急迫、最伟大的事业。虽然“信常律师事务所”即将成为历史,但希望常识永存。

祝圣武

2017.11.21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