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政面馆”店主陈宗瑶缓刑被撤,重被收监

在浙江,宪政面馆店主陈宗瑶今年1月被以“涉嫌妨害公务罪”判处缓刑。但当局在他缓刑期还剩5个月时撤销了缓刑,将他重新收监服刑。有评论认为,这属罕见案例,可能是地方当局对他的打击报复。

浙江“宪政面馆”店主陈宗瑶10月30日下午在微信朋友圈中发布照片,说到了乐清市虹桥镇司法所。当天被当局撤销了缓刑,再次收监,送进乐清市看守所。

关注有关情况的刘晓原律师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突然撤销了缓刑?此前,陈宗瑶在被缓刑期间一直就土地问题申请政府信息公开:

“这次说送监了,执行余下刑期。不管送到看守所也好,还是送到监狱执行,按规定是要通知家属的。但是,这次具体什么原因我搞不清。他缓刑以来一直在向当地政府申请信息公开,主要还是村民土地补偿款方面问题,还有村里选举的一些事情。缓刑执行期间不能去外地,他也去过外地见一些朋友。好像还被行政拘留过一次,说他违反管理规定。”

陈宗瑶父子因在当地开设了一家由茅于轼题字的“宪政面馆”而遭到当局打击报复。2015年,乐清城管强行拆除“宪政面馆”门前的灯箱招牌。陈宗瑶父子为此与城管发生冲突,被传唤20个小时才获释。

去年8月杭州G20峰会期间,陈宗瑶因不理会警方禁止其离家外出的限制,而与儿子一起遭到刑事拘留,后被控“涉嫌妨害公务罪”。今年1月25日,法院判处陈宗瑶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1年零6个月;其子被判拘役6个月,缓刑6个月。

在陈宗瑶被收监前不久还曾与他有过交流的隋牧青律师对于事件感到意外,他向本台记者表示,这种情况实属罕见,认为是地方当局涉嫌进行打击报复:

“(开宪政面馆)那件事本身给他定罪就很牵强,而且已经处理过了。现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我不知道有没有发生什么?我怀疑还是和当地警方关系没有处理好。这样的事情非常罕见,一般来说,能给缓刑,通常以我们的经验,这是一种潜规则,基本上无罪。又把他收监,这是一种很恶劣的报复。”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華)网编:郭度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