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案女律师在沈阳被“寻滋” 刑拘惹关注

在外界预计中共十九大前被沈阳公安带走的维权律师李昱函应获释之际,网上传来曾代理709抓捕案的李昱函被刑事拘留的消息,引发关注。许多律师和公民呼吁当局立即释放李昱函,也有人已前往沈阳要求会见。

据律师权益关注网星期二消息,曾作为709抓捕案王宇律师代理人的李昱函的家属当天下午透露,李昱函已被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刑拘,但涉嫌罪名不详。有关李昱函律师的消息引发外界强烈关注。

律师公民驰援

曾与北京律师余文生一起代理709抓捕案王全璋律师的黑龙江律师王秋实,星期三前往沈阳,并与709家属、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和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等人会合,前往相关部门了解案情,并要求会见。

据悉,李昱函今年10月9日向弟弟发短信,说自己被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警察带走,之后一直没有任何信息。许多人认为可能是十九大期间当局需要维稳而暂时控制她。中共十九大结束后,李昱函仍没有消息。经家属多方联系,找到沈阳信访部门,工作人员告知公安刑侦大队刘姓警官电话。该警官称,李昱函在里面(看守所)写了一份委托书,现在他手里。

办案警官无踪

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她们和王秋实律师下午前往和平公安分局,多次拨打刘姓警官手机都关机,而拨打办公室座机,被告知人不在,而只有刘警官本人才能转交李昱函的委托书。随后,他们转往沈阳第一看守所,也是一无所获。

王峭岭:“去了第一看守所的时候,要求给李昱函大姐存钱。添了单子,他们一看是李昱函的名字,就说她的钱是还没有用完。我们就问是谁给她存的钱,他们说是办案单位。我们需要再存钱的话,是要在11月14号之后。我们又问他,哪天被关进来的,他说10月9号就被关进去了。”

记者:“那那个罪名知道是什么吗?”

王峭岭:“我们也问了。因为没有见到具体办案的刑警,我们只是在看守所查她的罪名什么的,接待的公安就说没有,这上面没有显示罪名。然后我们问谁是办案人员,他说这个不能告诉你们。目前状况就是这样,明天上午王律师还会再去公安局刑警大队,找这个具体办案的警官。所以明天还要继续找他,继续来联系问这个事情。”

寻滋原因不明

据网上星期三下午的最新消息,李昱函的弟弟曾电话联系刘姓警官,被告知罪名是“寻衅滋事”。

有分析表示,李昱函多年来曾与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多有矛盾,目前无法得知她哪些行为构成“寻滋”,也无法判断她被拘捕是否是遭到恶意报复。

现年60岁李昱函1991年开始在辽宁执业。2006年,李昱函在代理一起诉讼过程中被人绑架,获释后怀疑被寻仇,曾认为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渎职销毁证据。此后,李昱函表示曾多次遭当局蓄意报复,2009年为逃避迫害转到北京,也开始为自己维权,并多年来代理过多起敏感案件。李昱函患有心脏疾病,好友今年早些时候曾在网上发起捐款资助她看病。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