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料将推迟确立接班人,这意味着什么?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本周走进人民大会堂,向大家揭晓在未来五年帮他管理中国的领导团队,届时所有的目光都将集中在这个阵容中是否会包括一两个有可能成为其继任者的年轻面孔上。

然而,这越来越有可能并不会发生。

现年64岁的习近平将于周三中午宣布共产党最高层政治局常委会的最新阵容。数名政界内部人士预测,这次的常委中不会有年轻人,或是拥有明显接班相背景的人。

北京正在举行五年一次的共产党代表大会,常委会的阵容将为笼罩本次会议的一大疑问提供最清晰的线索:无论是作为正式领导人,还是在宝座背后主持工作,习近平想要在全球最新的超级大国掌多久的权。

如果没有正式的接班人出现,就会引发新的猜测,即习近平可能会在2023年作为国家主席的第二个五年任期结束后,试图以某种形式继续掌权。至少,这也会给继任过程带来很大的不确定性,而近几十年来的中国领导人都试图提升该过程的可预见性和稳定性。

“两届任期之间的大会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指定继任者。”加利福尼亚州克莱尔蒙特麦克纳学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研究中国政治的教授裴敏欣说,“如果按照老规矩来,我们应该可以看到一个差不多的成果。但这次没人说得准。”

如果习近平没有提拔一个或多个可能的继任者进入最高层,那他就打破了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的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当时邓小平试图确保领导层过渡顺利进行,避免出现中国革命领导人毛泽东统治期间和结束之后立刻出现的那种混乱。

自从邓小平在1997年去世后,中国领导层的两次权力移交都遵循提前明确继任者的模式,尽管也不是没有矛盾:2002年,江泽民把权力移交给了胡锦涛;2012年,胡锦涛移交给习近平。但是,自从那一年习近平上台之后,他就表现得很不喜欢追随前任们的这种接班步骤。

即使习近平并没有打算在上台10年后继续掌权,他也有可能会认为,这么早就宣布继任者可能会削弱自己的势力,给自己制造障碍。在第一个五年任期里,习近平在党内大力反腐,同时也利用这个机会加强纪律,成为几十年来中国最有权势的领导人。

“提早确立继任者,会给习近平的权力巅峰期将会持续多久带来不确定性,”曾在北京清华大学教政治学的时事分析人士吴强表示。“推迟确立继任者,又会带来另一种不确定性,那就是习近平将来会做什么。我认为他现在还不会做出决定。”

像吴强这样的分析人士认为,习近平可能想在第二个任期结束后继续掌权。根据目前的继任惯例,他必须在两个任期后下台,不再担任中国国家元首,但是他的另一个主要领导职位——共产党的总书记并没有正式的期限限制。习近平可以继续担任中央军委主席,这是另一个实权位置,负责管理国家的武装力量,或者他还可以担任另一个新设置的职务。

当然,依然有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变化。中国领导人的挑选是秘密进行的,这导致在宣布新阵容的那一刻之前,外界对结果不得而知。尽管相关程序被严格控制,但以前也出现过逆转。

就连常委会成员的人数都不是确定无疑的。常委会通常设七名成员,但就连这一点也可能会变。

习近平利用这次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加强了自己对中国以及统治中国的共产党的控制。在新一届常委揭晓前,参加此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大约2300名代表预计会在周二批准对共产党党章的修改,把习近平的名字写入党章,增强他的权力光环。

代表们还将批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中央委员会的大约200名正式成员一年举行一次或两次会议,讨论政策并对政策进行投票表决。中央委员会反过来又会在全国代表大会结束后举行会议,投票选出新一届政治局,包括其常务委员会。

常委会定期召开会议讨论政策并作出决策,在中国握有实权。

习近平肯定会留任,他的二把手、中国总理李克强也一样。

但三名消息人士援引接近党内领导人的人士的话说,在中央委员会投票前流传的提议阵容中没有出现任何有望继承习近平职位者的名字。相反,五位常委候选人中大部分人的年纪都大得可能只有一届任期。

这种一届任期成员可能会在政治上对习近平感恩戴德,同时也让他可以选择保留他们的职位,或在他认为合适的时候,甚至是在下一届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前换掉他们。这可能会让习近平具有在第二届任期快结束时任命接班人,并把放权拖到即将下台时的灵活性。

因为秘密讨论的敏感性,这三名人士要求匿名。时报去年曾报道,习近平也许不会在今年的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让潜在的接替者进入常委会。

“习似乎正在重塑游戏规则,”波士顿大学(Boston University)研究中国精英政治的教授傅士卓(Joseph Fewsmith)说。“这个阵容,如果属实,似乎证实了这一点。”

常委人选包括习近平的亲密盟友和政策顾问栗战书、上海市委书记韩正、负责贸易问题的副总理汪洋、曾为之前两位领导人服务过的意识形态顾问王沪宁和共产党负责官员提拔和调动筛选的组织部部长赵乐际。

但普遍被视为习近平可能接班人的陈敏尔并不在名单上。当两人还是地方官员时,习近平就是陈敏尔的上级。强硬的共产党反腐机构负责人、习近平最亲密的盟友之一王岐山也不在名单上。之前有传闻说,习近平考虑过不顾王岐山已经到了69岁这一点,要将其留任。按照当前的不成文规定,王岐山已经到了退休年龄。

名单上的名字与香港的英文报纸《南华早报》(South China Morning Post)周日刊登的一篇报道一致。时报在那篇报道出现之前,获得了对该名单的介绍。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翻译: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