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风:学生要再当时代先锋

许志永访谈_公民

我就是学生,身边也都是学生,对小地方的学生,大地方的学生,对小学生,对大学生,对穷学生,对富学生,对留学生,我都有一定的观察。我把学生大致分为顺从社会型,仇恨社会型与改造社会型三块。

顺从型是最多的一种,比例高达90%以上,这是一个恐怖的数字。原因是改革开放后的学生已经意识到,跟党走会干坏事,只跟自己走会干“错”事。小部分坚持自己的信仰,大部分渐渐对社会失去信心,最后只好顺应,而改革开放确实给他们带来好处作为妥协的补偿,金钱的诱惑开始抬头,高于对信仰的追求,贪官时代也从此开始。

那些不能强迫自己适应社会,又没有自信改变社会的人,在各种挤压之下走向仇恨。学生报复社会的案例太多,多到新闻都懒得报道了,他们其实是对整个世界失去希望,变成不顾他人也不顾自己,只想向社会复仇。虽不乏暴力,但毕竟知道抗争,和我们改变社会的主张有重合点。如果重新赋予他们希望,他们一定不会破罐破摔,而会跟我们一样努力。这就需要有人来指导,重新给他们带去梦想。

最后,就是改变社会型,这种人台湾不少,近几年台湾的民主运动如“野草莓”,如刚刚发生的“太阳花”,就涌现出很多学生领袖,如林飞帆、陈为廷。台湾的民主文化很深厚,教育方式也和大陆不同,能培养出领袖型的学生。大陆虽不如台湾,但还是有一些学生,从小就有一个梦想:有一天,自己能为这个社会的正义而奋斗,能洗清这个世界的污浊。这样的学生有的现在已经站出来,有的还在默默奋斗。他们可能寥若晨星,但他们终将成为推动中国进步的生力军。

我自己就是这其中的一员。我们靠什么改变中国?不是推翻这推翻那,推翻这推翻很可能重复专制的老路,这就是为什么要非暴力的原因。非暴力的方式不多,根据很多国家通过非暴力实现民主化的经验,靠的都是学生和市民的觉醒。学生是重要环节,先有学生的呐喊,大多数普通市民才会明白,才会有所行动。所以现在关键是学生的行动。我们完全可以通过诸如公开课、诸如普法演讲等方式,走进大学走进社会,安全而且正当。我们不能总是让同胞受了迫害才知道要民主,不能总是等那些受了迫害的人来推动进步。我们自己从现在就要开始,把自己当作公民,真真正正把公民的权利当真,用健康的心态、和平的手段来推动中国的进步,用非暴力的方式来帮助国家转型。身体力行而不是空喊自由,公义,爱,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