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者曝光武汉几十人失踪恐遭刑拘

据维权网等报道,最先披露中国30多位年轻人在武汉地区神秘失踪消息的网媒记者,在被当局以“造谣”为由行政拘留10天后,10月10日不仅没有获释,反被转往看守所,恐遭刑事拘留。外界担心,该记者可能被刑拘,希望能有律师介入。

维权网星期三的报道表示,一些失踪孩子的家长星期二一早赶往拘留所准备迎接武汉“网络短视频‘最火视线’新媒体矩阵”的记者王涛获释,向他献花,表达对他披露失踪大学生消息的感激之情。结果这些家长得知王涛被转往看守所,而王涛的亲属和家人也空等。这些家长找抓捕王涛的派出所要说法,沟通没有结果,派出所说要走法律程序,等法官判决。

行政拘留被转看守所

网络短视频最火视线"新媒体矩阵”的记者王涛 (推特照片)

网络短视频最火视线”新媒体矩阵”的记者王涛 (推特照片)

今年39岁的王涛为帮助那些寻找孩子的父母,9月27日写下《细思极恐!武汉30多名大学生为何神秘失踪?》的帖子,获网络热传,引发社会关注。不过,武汉警方28日以消息不实、传谣为由,将王涛行政拘留10天。随后,当局在众多网络平台删除和封杀相关消息。

一位星期二到汉江区拘留所迎接王涛出来的失踪武汉大学生的家长,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这些失踪学生的家长非常心痛和愤怒,政府不帮他们寻找孩子解决问题,却将曝光消息的记者抓起来。

家长:“我们是准备迎接他出来呀,结果人都没看到。没有任何夸张,没有一点说假,为什么武汉警方还要把人家(王涛)拘留起来,他们现在这个从拘留所转到看守所,这个问题还很严重。”

记者:“您作为一个失踪孩子的家长,您怎么看当局说他传谣呀?”

家长:“这不是传谣,我们是,在武汉就十多名、几十名大学生,而且都是高校的,找政府门都进不去,找公安踢皮球,让你搞这儿,搞那儿,搞了几年的时间我们告状无门。我们喊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我们就指望你们这些媒体来帮我们呢,结果把我们媒体的朋友抓了,我们心里过意不去。昨天准备迎接他出来,结果人都见不到,门都进不去。”

中国官媒新华社等报导称,武汉公安局9月28日表示,经初步调查,文中所说的32名失联人员,仅有6人是武汉在读学生,其中有1人已找到,有2人是春节后未到校报到,另有3人在长江边失踪。文中所说的林飞阳是从俄罗斯到武汉后失联,警方已立案侦查。不过,包括许多网友在内的外界注意到,警方没有说明其他20多人是否失踪,或是什么情况。

失踪人找不到专抓发帖人

王涛被行政拘留引发网友强烈反响,许多人批评警方不去寻找失踪者,反而拘留披露消息的人,不解决问题,只解决提问题的人。有网民表示,“失踪的学生没找到,发帖的全找到了” 、“一如既往善于解决提出问题的人”、“找人不行,抓人在行,武汉的天眼系统瞎了”。而多名失踪学生家长称,王涛反映的是事实,他们报警求助一直被漠视和推诿。

那位失踪武汉大学生的家长表示,包括他在内的许多失踪孩子的家长,几年来辛苦寻找孩子,得不到政府的多少帮助,最后有个媒体记者披露了消息,竟然给抓起来,令人不可思议。

家长说:“为什么中国的教育口号是,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但是高校的大学生失踪几年了,政府不管,公安不管,你说这是什么社会呀,什么。帮助我们的媒体,把那个记者给抓了,这是什么世道呀。提出什么有困难找公安,结果门都进不去,哪里都是踢皮球,这几年我们都是吃尽了苦头。同病相怜的人联合起来,现在找到媒体,结果把媒体也搞成这样。”

记者星期三下午先后致电武汉汉江区公安分局和武汉市公安局,接电话的女士和男子都表示不了解有关王涛及他所写的网帖的事情。

武汉网媒记者王涛所撰写的网帖,公布了数十张年轻人照片,称这些人是自2011年至今在武汉地区失踪的大学生。文章还用排除法,排除了他们身陷传销、被绑架、因犯罪被控制等多种可能性,指这些“消失的年轻大学生神秘失踪,仍然是个迷” 。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