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薪律师、张磊律师:寻找高智晟办案实录(2017.10.12)

受高智晟先生亲属的委托,燕薪律师和张磊律师担任高智晟失踪一案的代理人及在涉及刑事案件的情况下担任其辩护人。

因据家属从当地公安部门了解,高先生目前疑被北京警方控制,两律师今天上午至北京市公安局,依刑事诉讼法规定拟及时告知办案机关、递交委托手续及会见材料,并了解涉嫌罪名和案件有关情况。

北京市公安局对外接待窗口称,需联系具体办案部门,因不清楚具体办案部门,两律师提出由北京市公安局安排人员接待并查询核实相关事宜。窗口人员让我们电话联系办公室,办公室人员先是给我们提供了北京市监所管理总队法制部门的电话,电话打过去,对方称没有家属通知书,无法确定是否在监所羁押,不可以查询。

之后办公室人员又让我们去北京市公安局人民来访接待室交材料。该室只有一位警察值班,态度尚耐心和蔼。我们向他沟通并反映了问题后,经过一次短暂和一次长时间的等待后,他答复我们:北京市公安局办理的案件,都会依法通知家属;现在你们没有家属收到的通知书,不能证明该案确实是北京市公安局办理的,所以不能接收你们的材料。我们答:正是因为家属没有收到通知,无法确定办案部门,我们才到你局询问。您的答复能否理解为,该案北京市公安局未参与办理?该警察不置可否。经过多次交涉,其让我们再等等,他再去问一下。

又是很长时间的等待后,警察终于回到窗口。他仍然不接收我们的手续并坚持称:只能由具体办案部门负责接收律师手续,我这里只是信访接待,你们还是要让家属了解清楚,确定办案部门和案件具体信息后跟办案部门联系。

跑了一上午,仍无人接收我们的手续,案件代理工作,陷入了悖论和死循环。高智晟先生到底身在何处,是否涉及刑事案件,办案部门是何方神圣,一切是那么扑朔迷离。我们到底该去问谁?问天?问地?还是继续问人呢?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了!

燕薪律师、张磊律师

2017年10月12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