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九大前夕各地方当局维稳力度空前

在中共十九大10月18日召开前夕,各地当局明显加大监控维稳力度,近日对许多民主和维权人士进行警告、传唤和抄家等。同时,当局在近期拘捕大量转发国外消息,尤其是流亡美国的富商郭文贵爆料中共高层家族贪腐消息的环球实报微信群群主之后,全国范围内排查环球实报的义工及读者。

北京维权人士被警告

据网上消息,因参与维权并批评政府而遭判缓刑的北京709抓捕案人权活动人士翟岩民,9月25日近中午突然失联,家中遭搜查,台式和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失踪。翟岩民一天后回家,星期二中午对外透露,他在派出所审讯室被锁在铁凳上24小时,只有上厕所时才被准许离开。警方并未询问太多东西,告知他从星期三起必须每天参加石景山区司法局组织的法律知识学习,直至十九大结束为止。

现年56岁的翟岩民2016年8月在被拘捕一年多后,因涉嫌“颠覆罪”被天津二中院判处3年,缓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此后,翟岩民一直受到严密监控,被要求定时接受谈话和讯问,并随叫随到。

广州民主人士被带走

此外,在湖南老家照顾患病父亲的广州民主人士徐琳,9月26号下午被当地国保带走调查,而徐琳在广州南沙的住所稍后也被搜查,电脑、手机、书籍、笔记本等个人物品被抄走。

随后,与徐琳熟识的四川籍的广州民主人士刘四仿也在江西宜春被带走。目前外界不知两人被带走的原因。不过,徐琳和曾是乐队主唱的刘四仿近年合作,制作了许多有关自由人权法治的歌曲。外界估计两人处境与十九大前维稳有关。

成都宗教人士被传唤

同时,两周前被禁止离境赴港参加活动的成都秋雨之福教会的王怡牧师,9月26日下午被以“寻滋”名义传唤从家中带走,其夫人蒋蓉后也从家中消失。到当晚两人被释放回家。

现年44岁的王怡毕业于四川大学法学院,自由撰稿人、曾任独立中文笔会理事。王怡曾任宪政论衡网站主编,供职于北京九鼎公共事务研究所,在自由主义与中国宪政转型方面多有研究和著述。

北京老人沙龙再被禁

此外,北京自由派“老人沙龙”每月最后一个星期二的聚会日,9月26日再次遭到便衣警察的干扰。资深独立媒体人高瑜当天发推特表示,国保今年6月明确告诉沙龙的主持人、前人大副校长谢韬之女谢小玲7、8、9三个月要取消聚会。从周一晚谢小玲家门口就被设岗,禁止她出门。而周二沙龙聚会的重阳大酒楼门口便衣林立,禁止聚餐老人进入。年近90的两位发起人、前中央党校教授杜光和学者陶世龙等老人,在被监视下只得买包子露天充饥,最终只有3人经周旋近一个小时才坐到餐桌旁。

中国人权活动人士、欧盟萨哈罗夫人权奖得主胡佳,自狱中的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异见作家刘晓波6月下旬被证实罹患肝癌末期住院后,便被严密监控。胡佳星期三对美国之音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十九大期间他一定会被带离北京。胡佳称,从他近期了解的维权人士被限制情况,以及对网络和社交媒体的严密封锁、屏蔽以及监控,当局在十九大前的维稳严厉程度是空前的。

他说:“对维稳的主抓,从技术配置到人员的力量、资源投入讲的话,是登峰造极的,很明确地讲,这个是空前的。在这个网络化时代,它应该说把人类运用于网络的各种技术,它是来反向地运用,都是来对你监控,牵制你的沟通,尤其如果是在公众层面的,公开发表言论,你哪怕你在微信群里说几句话,都有可能被定罪,被喝茶、被监禁。”

全面排查环实义工等

另外,近日的社媒消息显示,在以讨论时政新闻、群体事件、社会热点、公义案件为主的微信群组“环球实报”的群主刘鹏飞,9月6日被从住所带走,家被 查抄后,当局近日开始全国范围内排查环球实报的义工及读者,封杀转发环实微信消息的社交媒体群,大批群友和关注者被警告、喝茶,要求退群,规模空前。

有分析表示,当局的行动与环球实报近期大量转发在美国寻求政治庇护的富商郭文贵,近几个月不断爆料中共高层家族贪腐的相关视频和消息有关。

另据中国媒体星期三报导, 在十九大临近之际,北京市近期召开领导干部会议,学习宣传十九大并安排部署相关的服务保障工作。习近平的亲信、北京市委书记蔡奇表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准备工作,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首都长远发展,是未来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

蔡奇强调,做好十九大服务保障工作,首要的就是坚决维护首都安全稳定,要筑牢社会面管控防线,消除各种不稳定因素;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坚决打击各类政治谣言和有害信息;筑牢“护城河”防线,进一步深化区域联防、联控、联治、联打全面合作,确保绝对安全、滴水不漏。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