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抓捕案庭前会议,维权涉高院案情不乐观

去年9月杭州G20峰会期间,14名福州维权人士由于在当地举牌抗议被刑事拘留,其中11人以“寻衅滋事”被起诉。该案自本周三(27日)起一连三天召开庭前会议。有维权律师认为,由于涉案人的维权行为涉及福建省高院,因此对审讯结果难以乐观。

20多名福建异议人士9月27日周三上午冒着炎热天气,在举行庭前会议的福清法院外聚集,声援涉案的福州访民。其中一名公民何宗旺形容过程大致平静。

何宗旺:  大家都很平静。喊口号也没有。

记者: 有没有被公安驱赶?

何宗旺: 没有,当时没有。有几个家属有到。律师进去以后,家属和旁听的都不让进去。

检察院被起诉的11人曾在不同地方的法院举牌和喊口号并拍照发布到网上,严重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又指他们过去几年,每周一次到福建省高院维权,构成“寻衅滋事”。

为期3天的庭前会议有至少6名律师参与。曾介入代理案件的律师黄沙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会议主要针对审讯程序进行辩论。

黄沙: 比方说,是否需要排除一些非法证据? 公安机关的羁押行为有没有违反程序? 对某些审判人员是否需要要求回避? 要进行那么长的时间,我听说是因为这群被告人在福建高院有抗议示威的行为。福建高院有录像,时间比较长,需要律师去确认,所以才会安排3天时间观看。

由于案情特殊,黄沙对审讯结果并不乐观。

黄沙:福建高院本身就是福清法院的上级。福建高院既是受害人,又是审判法院的上级法院。有这样的一个利害关系,我对审判不太抱乐观的心态。

福清法院上月被指在未通知家属和律师的情况下准备秘密开庭。后来在多名律师介入下才延期审理。

(特约记者:高锋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