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庆方:周案困境预示特色纪检监察制度必寿终正寝

打虎遭反扑,政局大逆转,习王处境不妙的言论甚嚣尘上,我个人认为,煮面遭遇困难的根本原因在于,越是专制的国家,最高层的腐败越难取证。

因为周家犬子利用央企挣几十亿的事实已经查清,周面临身败名裂的结局毋庸置疑。但是,习王决定对周下手时,这两位毫无刑侦经验的下乡知青,可能低估了对周取证的困难。

我听到的消息是,某国企的几个副总,竞相孝敬小周,你给他十亿的合同,我就要给他二十亿,有的成套设备采购合同和小周签了,款项也付了,设备根本就没进来。而这一切,并不一定有老周的授意,涉案企业的管理者们,给小周利益之前也根本就不需要经过老周的耳提面命,反正钱是国家的,对常委的儿子何必得罪?事实上,他们利用周家的势力谋求职位时,也不一定直接通过老周,和周身边的人勾兑足矣。

现在,周案越滚越大,被殃及的已是车载斗量,但从官方一直没有正式公布消息看:目前专案组可能还没掌握老周搞权钱交易的直接证据。

造成这一困局的原因,我认为可能和薄熙来案的处理方式有关。薄熙来案的半公开审理(虽然没有电视直播,但官方微博还是透露出相当丰富的信息),产生了官方意想不到的一个负面效应是:利用别人保留政治生命的愿望诱供又不兑现,必然会激发其他查处对象的抗拒情绪。这些人必然会思考和中纪委作交易的利弊。难道他们就不会琢磨:如果薄在纪委阶段就全程沉默,他会面临比现在更差的结局?纪委官员“交代后就可党内处理”的承诺,就是可以信任的?我相信,最近半年来,蒋洁敏一定会反复考虑上述问题,我敢肯定,周案的其他涉案人,因受到薄案的启发而拒绝交易选择对抗的,一定不在少数。

作为一个刑辩律师,我个人认为,周案办得越被动,中国刑事法治进步的动力越大。因为,中国特色的纪检监察制度,已经走到寿终正寝的时刻了。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