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祭刘晓波案再有一人被捕

因在广东江门新会海边悼念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而被当局追捕的维权人士卓玉桢,9月5日在福建莆田火车站被捕,目前失联。而另一位参与海祭的维权人士马强,自上月在川藏旅行期间被四川公安拘捕押返广东后,一直没有消息。

广东异见人士王爱忠5日晚发布消息指,卓玉桢9月5日下午在褔建莆田巿火车站准备搭车返回广州,但被警方拦截,目前扣押在莆田巿第二看守所。

王爱忠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卓玉桢使用身份证买火车票时暴露了行踪,目前正等待广东江门警方处理:

“今天一早,他太太打電話給莆田市第二看守所,確定卓玉桢现在被关在这里,接下來他究竟是關在莆田還是押回到廣東江門還不清楚。這次活動(海祭刘晓波)参与的人比較多,當局希望通過這一波拘押起到威懾社會活躍份子的作用。”

王爱忠又指,卓玉桢妻子即将临盆,呼吁外界关注孤儿寡母。

记者又致电卓玉桢妻子,但电话无人接听。

本台记者就此致电莆田巿公安局,但接线人员表示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正在组织当地维权人士声援卓玉桢的莆田网民周先生告诉本台,卓玉桢是当局网上通报人员,且恰逢厦门金砖峰会,福建偏远地区也开始严查身份证,相信因此导致卓被抓:

“金砖会议整个福建的安检比較紧一點,有些偏僻的地方原来是不查的,但現在抓得緊了。”

海祭刘晓波事件发生后,新会警方曾于7月22日凌晨到卓玉桢家搜捕无果,当局还曾向卓家房东施压,要求赶走即将生产的卓妻。

卓玉桢曾在刘晓波病危之时参与签名声援行动,还因此遭到国保问话。卓玉桢出逃后曾向媒体表示,当局搜捕海祭人士是害怕刘晓波代表的民主、宪政价值。

7月19日刘晓波头七当天十多名广东网民聚集在新会举行海祭活动后,陆续有7位参与者被捕及关押,目前已经取保候审了6位,而上月14日在四川被捕、目前关押在新会看守所的马强,仍然没有消息传出。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吴晶 网编:瑞哲)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