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助诗人浪子《一种开端》印刷出版,广州彭和平被刑拘

本名吴明良的广州诗人浪子因涉入编纂纪念刘晓波的诗歌集而被刑拘,引起外界关注。浪子的朋友彭和平因曾为其提供帮助、担任其诗歌集《一种开端》的监制,也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羁押在广州海珠区看守所。

继广州诗人浪子被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之后,浪子的一位朋友彭和平被以相同罪名刑事拘留。关注事件的广东维权人士王爱忠,9月4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称,彭和平受诗人浪子案牵连而被捕:
“因为受浪子的(非法经营案)事情牵连。当局指浪子所谓非法经营,一个人是很难完成的,他需要一个证据链,所以就把介绍印刷的彭和平抓了,形成了共同的非法经营罪的链条”。

中国民间网站民生观察工作室9月2日发消息称,浪子于8月18日被广州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彭和平于8月29日被海珠区华洲派出所带走协助调查。当时办案民警对彭和平妻子讹称,可能会(行政)拘留三天或七天就出来,并劝彭妻无需担心,还带话给彭妻“不用请律师”。民生观察工作室的消息还说,彭和平所在的印刷工厂,日前遭到广州市文化局突击检查,追查盗版及印刷等问题。

浪子出版的诗歌集《一种开端:阐释的与被阐释的》图录共五册,而彭和平是该书的监制。警方指浪子去年印刷的该诗歌艺术展览图录涉嫌“非法经营”。

独立中文作家笔会(ICPC)就浪子及其友人彭和平被刑拘,9月3日发表声明,对广州当局提出谴责,并要求警方立即放人。会长贝岭对本台记者说:“独立中文作家笔会震惊的获悉,本会会员诗人浪子,本名吴明良,因为诗歌的出版,遭广州市警方刑拘。浪子在广州的出版友人彭和平,参与了印制而在8月29日被以非法经营罪为由,刑事拘留”。

笔会在声明中称,广州当局继续粗暴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世界人权宣言》,剥夺诗人浪子涉及从《一种开端》到《刘晓波纪念诗集》有关的各项公民权利和自由,罗织罪名,制造冤案,并蓄意将事态扩大化,严重危害中国公民依宪从事文学艺术创作、出版和思想、言论表达的自由。声明要求广州当局立即停止一切错误行动,严格遵守中国宪法的承诺和保障,释放诗人浪子及其友人彭和平。

在刘晓波病故后,众多作家、诗人及民间举行祭奠活动。在广东,先后有十多人因参与祭奠刘晓波而被传唤和羁押,其中六人已经获释,维权人士马强(网名:西域武僧)则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

特约记者乔龙/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郭度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