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上将、李化平:让谦卑柔和溶入你我生命——“罗规”演练心得之一

“在辩论中,理是说给第三方而不是说给对立方听的,由于第三方在论理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论理根本不需要以压倒对立方为目的,无需把对方逼得灰头土脸,哑口无言。”(徐贲:《公共说理如何避免“越说越僵”》)

前年,崔永元在复旦新闻学院有过一场演讲——《班门弄斧转基因》,因观点不同,现场与复旦某教授激烈交锋。视频中,崔永元和某教授一直在直接对话,言辞激烈;主持人以及现场听众均出现了多种非罗规行为,堂堂复旦上演语言暴力场——如果崔永元与主持人接受过完整的罗规训练,面对当天非理性、无逻辑的辩论者时,有机会表现出从容淡定、谦卑柔和吗?——答案是肯定的。

几经波折,第十二次罗规演练移步成都桐城茶楼,主持人是罗规讲师远帆,炎炎夏日来了近20位罗规爱好者,更有远道而来的朋友……

依罗规程序,主持人提出:1,请全体演练人员确认自己主持人身份的合法性;2,请全体演练人员确认第十二次罗规演练议程。罗规,迈出了温柔的第一步。

受主持人委托,海军上将进行了20分钟的讲解和答疑。接下来的示范演练由一位熟悉罗规的学员出任主持人,以便大家观摩到一个比较流畅的罗规会议。有些爱好者是第一次参加罗规学习,他们不断提出各种问题,海军上将一一作答,没有争吵,没有失序。

北方来的丁先生曾是大律师,发言极具条理、重点分明,口齿清晰,音量适度,大名鼎鼎的丁先生谦卑柔和,每次发言前都举手申请,等主持人示意后再发言,而且严格遵守每次发言不超过2分钟的规定;陪都来的谢先生喜欢独来独往,他有很多经验想和大家分享,却同样克制自己,在得到主持人同意,并无人反对的情况下,才延长发言的时间。

(知识点:动议和议题的区别是什么?朋友聚会,希望有秩序的交流一些话题,这是议题;召开会议,提出一个需要讨论和表决的方案,这叫动议。罗规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不是每一次聚会或开会都必须完整的使用罗规。议题是一种简单的观点交流,不需要表决,不需要执行,也不存在少数服从多数的问题,只需要主持人在必要时依照罗规维持发言的秩序;动议则需要严格依照罗规会议六步骤,一步一步的进行。所以,罗规有自己的运用场景,而不是包打天下,没有那么霸道。)

在罗规中,一旦动议得到附议,主持人宣布议题后,这个议题的所有权已属于全体参会成员,而不是动议人。如果有人发表反对该动议的观点,也不是针对动议人,而是针对动议本身。在讨论时,罗规要求每个发言人必须面对主持人发言,既是为了避免个人间的情绪冲突,也是确保其他成员受到尊重。《班门弄斧转基因》演讲视频中,我们发现崔永元和某教授一直在直接对话,言辞激烈。

我们在第十二次罗规演练过程中,也出现了H先生和W先生的直接争执,气氛略显紧张。这时,主持人远帆及时站出来说:“请发言人面对主持人发言。”双方立刻意识到自己已经违规了,马上停止了争吵,转向主持人轮流发言。有了罗规这个调节器,紧张的气氛也可以很快调和。尤其是,当你的发言更多出于争取全体成员的支持而不是反驳你的直接对手的时候,你的语气和措辞常常会变得更加谨慎和温和。毕竟,一个保持风度、有理说理的发言,总能够打动更多的人。

示范演练持续近一小时。期间,动议更换主持人,修改主动议,接着修改主修正案,表决辅修正案,返回主修正案,表决主修正案,返回主动议,动议休息五分钟,再次修改主动议的其他部分,对时间项目进行填空,动议将主修正案合并入主动议并结束讨论并直接表决,有人反对,否决程序动议,继续讨论第二次主修正案,表决第二次主修正案,第二次返回主动议,继续讨论……一切都井井有条,按部就班。最后,以高票通过主动议。

朋友圈有一篇文章——《我们没有资格嘲笑台湾的“立委打架”》,文章认为:独裁国家的人嘲笑民主社会议员打架,如同太监点评性生活。话说回来,民主社会议员打架,又何尝不是规则意识淡薄的表现,其实质是将分歧诉诸于暴力。与之相比,罗规更温柔。

罗规演练,就这样一点一滴消除你我内心的戾气;让你我一步一步学会并习惯规则;一点一点消减暴力生存的空间……

转自:罗规学堂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