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律师刘尧被判刑20年,将提上诉

刘尧

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广东河源市法院近日判处维权律师刘尧有期徒刑20年,罪名是敲诈勒索及诈骗等。他的律师表示,刘尧将会提出上诉。有分析认为,刘尧曾代表失地农民维权,揭露政府腐败,他被判重刑是当局打压维权律师的又一个例证。

据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版8月28号发自北京的报道,代理农民征地维权案件的律师刘尧今年4月被广东河源市法院重判20年有期徒刑。他的代理律师李方平表示,刘尧将在“两周内”就此判决提出上诉。法庭判定刘尧犯有敲诈勒索、诈骗等罪行。过去5年,中国当局大面积打压民间人士,数十名法律、劳工和少数民族维权人士被噤声。法院对刘尧的20年刑期的判罚是最严厉的惩处之一。刘尧被判处长期徒刑的原因是,他坚持举报自己家乡广东省河源市地方官员的腐败。刘尧的律师李方平表示:刘尧打赢上诉官司的可能性非常低。

本台记者打电话给李方平律师,但电话无人接听。记者随后接通了北京律师李静林的电话,让他谈谈对刘尧案的看法,他说:

“李方平都认为(上诉)胜诉的可能性很低,那就不会成功。代理律师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

报道说,刘尧自学成为律师,专门受理农民与开发商及地方官员间的“征地”纠纷案件。刘尧第一次出名是在2007年12月,当时他因参与一场农村抗议活动被拘留。2008年,刘尧被判处4年有期徒刑。此前,刘尧所代表的村民与一个水电站的保安人员对峙,检方称,有价值5万元人民币的建筑材料在对峙中被毁坏。对这个情节较轻的案件,判处4年的结果在中国法律界引起抗议。法律人士纷纷为他辩护。李方平和浦志强等维权律师代理他进行了一系列上诉,最终使刘尧的刑期减为16个月监禁。

在北京的李静林律师表示,在中国大陆,律师代理农民征地维权案件风险特别大,因为是民告官,往往如鸡蛋碰石头,

“政府掌握着司法,可动用各种手段,打压维权的农民和律师。”

报道说,后来刘尧把河源市政府及市长告上法庭,指控他们贪污。结果却被河源市法院判处20年徒刑。为什么刘尧告河源政府案要让河源的法院审理呢?李静林律师说,

“在中国,案件都是由属地管辖,即使你是把当地政府告上法庭也是如此。你想告当地政府,当地官员会给你扣上颠覆政权的帽子。”

报道说,今年4月河源市一基层法院判处刘尧20年有期徒刑的事件在中国国内外都没有引起多少媒体关注。对于刘尧被指控犯有敲诈勒索和诈骗罪,检方的依据是刘尧代表当事人与官员和开发商进行的协商。

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对此表示,河源市法院将刘尧判处年20年监禁重刑,完全是打击报复:

“由于中国的司法不独立,地方政府和法院是一个鼻孔出气。民告官注定会被打击报复。”

《金融时报》的报道说,在针对刘尧的审判中,他的妻赖伟娥及大儿子邹肇星都受到牵连。赖伟娥因领养孩子,被控收买被拐卖孩子,被关押一年。邹肇星因被控帮助其父在网上发布材料而被判4年有期徒刑,目前还在服刑。

(记者:高山;责编:嘉華 网编:郭度)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