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邓州数百学生家长抗议政府遭警镇压

1

河南邓州数百名学生家长不满政府在9月份开学之前,突然将中小学学生入学报名变更为所谓的四化双评平台报名,8月25日集体到该市市政府抗议,遭到警方暴力殴打,多人受伤及被抓。

邓州市政府在临近9月份中小学开学之际,突然发出改变中小学报名方式的公告,要求所有学生家长必须通过“四化双评”平台报名。众多学生家长对这一突如其来的新规定,无所适从。家长认为,所谓的四化双评平台作业系统投资三千多万元人民币,但存在许多缺陷,很难完成报名手续。8月25日,数百名学生家长到市政府抗议,要求政府暂停实施新的报名系统,却遭到暴力驱赶。

现场视频显示,抗议者在政府大门外遭到暴力驱赶,有多名妇女或男子被警察拖手抓脚抬上警车,也有妇女被粗暴的推倒在地上。在人群中,不断传出“警察打人啦”等抗议声。

学生家长邓女士8月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指责当局以暴力手段压制请愿者,打伤多人。她说:“系统叫什么‘四化双评’,但是这个系统不成熟就推出来。我们家长都报不上名,我们的孩子马上就要在9月份开学了,然后我们就去请愿。但是我们遭到政府安排的人生拉硬拽把我们的人都抓起来了,把我们都不当人,还打我们,掐我们的脖子”。

根据邓州市政府的指示,今年该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将在“四化双评”综合服务平台办理,各校区不再设立新生录取办公室。对此,邓女士质疑说:“我就不明白了,政府部门推出一个系统,最终目的是想要老百姓少跑腿,结果演变成这个样子。你的系统没有成熟就要推出。结果我们去反映情况,还遭到这样的待遇,这个政府推出这样的系统,不知道最终的目的是什么?但是最终的结果是我们这些家长的孩子报不上名,上不了学”。

关注事件的民间组织北京益仁平中心负责人陆军对本台记者说:“这件事情现在已经酿成了民间和政府比较尖锐的矛盾并形成冲突。从现有的信息来看,当地政府投入的这套学生入学系统投资三千多万元,这个数字应该说相当惊人,作为邓州地方来讲,可以说是一个天价系统。这里面会不会有钱权交易、暗箱操作,这个很难讲”。

陆军说,如果该系统被学生家长否决,可能有官员的利益会受到损失,因此地方官员不会轻易放弃。记者致电邓州市政府办公室,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网编:景铭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