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教堂新讯】附属楼已被拆四层 信徒雨夜守候流泪祷告

image截至4月22日,永嘉三江教堂违规建筑的七层附属楼已被拆除四层。前一天晚上,虽然温州大雨,但超过800位信徒雨夜中守候于他们所爱的教堂,对于教堂面临的拆除命运感到悲伤。

22日上午,温州永嘉地区依然雨水连绵,几十位老年信徒坐在三江教堂正门门口,进入教堂经过的台阶上也有搭起来的雨棚,另有几十人站在那里。教堂内,超过1000人正在聚会,听道、唱诗、祷告。

永嘉三江教堂主体建筑背后建造的七层高附属楼于4月7日起开始被拆除。7日施工队作业时——约定拆除两层——信徒反应平静。至20日礼拜结束后,信徒发现,施工队已将附属楼拆除了四层。
面对三江教堂再次面临的强拆命运,教会的信徒表示悲伤。一些基督徒也把三江教堂目前所面临的存亡命运、信徒们雨中敬拜围守教堂的现场图片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分享并呼吁“代祷”。
有信徒们透过社交网络分享看到三江教堂目前的动态,认为教堂被强拆这的确伤害了信徒的感情。一位律师杨慧文微博上的评论也充满遗憾之情,他说:“难得真正爱主的弟兄们建一座这么壮丽的教堂。”也有信徒分享说,这座教堂前前后后建了12年,因为是建在半山上,所以开垦地基都花了好几年的时间,就这样被拆掉,实在“看着都不忍心”。

对于这样令人难过的事件,也有信徒和牧者同工表示要在这样的事件中敬畏神。温州传道人徐森森22日早上8点微博分享祷告说:“【愿主成全】人心筹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华指引他的脚步。[箴16:9]其实,明天到底如何,谁也不能把握,因为明天并不掌握在你的手里。人是多么的有限,却自以为无限。主啊!今天,求您赐给我们一颗智慧的心,知道怎样处理三江问题,愿你的旨意在三江成全,凡是出于你的,我们就默然不语。”

三江教堂一波三折的命运也引起宗教学者的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系教师魏德东在他最新的文章《拆寺庙教堂,要谨慎!》中,清楚地提到目前“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在全省开展‘三改一拆’三年行动的通知”以及当地一些寺庙和教堂因此而面临的强拆命运。

文章中,魏德东在谈到教堂的例子时就提到了“三江教堂” 。他认为,的确一些教堂寺庙处于违章建筑,但从宗教学的视角看,需要持“特别谨慎的态度”。他写到:“从宗教学的视角看,对于拆除违章的教堂寺庙,应该持特别谨慎的态度。宗教违章建筑,既有一般违章建筑的共性,更有其特殊性。宗教建筑都来自信众的捐款,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反映了民众的宗教生活需求。当我们拆除违建之后,群众的宗教生活该到哪里满足呢?很显然,在拆除违建的同时,应该批准更多的合法的宗教建筑,以满足需求。但很多地方并不是这样,以上面提到的沙门镇为例,在七个必拆的同时,还明确‘暂缓寺观教堂及其他固定处所扩建、改建的审批’。拆了违章的,不批合法的,让信教群众到哪里去呢?”
在这篇文章的最后,他还特别提到时下仍旧需要重视32年前“19号文件”中对于没有得到批准的宗教场所如何处理的态度。“整整32年前,中共中央发布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关于我国社会主义时期宗教问题的基本观点和基本政策》,后被简称为‘19号文件’,其中明确写到:对于没有得到批准的宗教场所,‘已经建成的,也不要拆毁,遗留问题应同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充分协商,根据实际情况妥善解决。’这一精神仍然值得今天重视。”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