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小华:民权英雄郭飞雄蒙难四周年记

郭飞雄

8月8日,对于普通国人而言,是一个幸运、吉利的日子。不幸的是,2013年的这一天,也是当局抓捕著名民主维权人士郭飞雄的时候。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湖北谷城人,维权运动的先驱、命名者,南方民权运动的倡导者和新公民运动的重要参与者。

1989年,青春飞扬的学子郭飞雄参加了那场轰轰烈烈的学生运动。

2003年与高智晟范亚峰等人一道投身引领了波及全国、持续至今的维权运动。

2005年因主导了太石村选举、罢免事件及出面组织声援高智晟律师,遭当局报复构陷,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五年,期间多次遭受酷刑,多次绝食抗争。

出狱后,2011年9月至2013年八月在广州居住生活期间,积极组织公民同城聚餐、讲座、沙龙,发展和壮大公民力量,居间协调联络,期间广东民权运动的蓬勃发展,其扮演了不可或缺的核心角色。

因被控策划和组织声援《南方周末》事件的政治性集会和要求官员公布财产及人大批准国际人权公约的“八城快闪”活动,于2013年8月8日被捕,最终被当局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

其人渊博的学识,出色的口才和文章,卓越的组织能力,清晰的思辨,儒雅的气质,优秀的品格,与其交往越久,感受会愈加深刻!

值其系狱四周年之际,以此为记。

恳请各界朋友继续关注声援饱受磨难的郭飞雄先生。

袁小华,2017.8.8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纪事.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