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雷:就陈建刚之子被拒入学致北京树人瑞贝学校校长的一封信

尊敬的王建超校长:

您好!

我与王校长虽未谋一面,但当我了解到中国著名律师陈建刚的孩子陈中敬在贵校上学可能被拒,我非常震惊,我认为此事不仅关系到陈律师孩子的具体权益,也关乎树人瑞贝学校的形象,事实上也事关公益,更对校长女士作为教育家的声誉有重大影响,因此我冒昧给您写这封信。

据我对陈建刚律师的多年了解,陈律师是一名著名的律师,为人正直宽厚,在中国律师界具有良好的口碑与很高的威望。陈建刚律师在执业期间,常乐于帮助弱势群体,敢于直言,给许多面临困境的人带来了希望,改变了许多无助者的命运。国内最为著名的蒙冤二十二年的“海南陈满重大冤案”,陈建刚律师就是最早的、最主要的申诉律师之一。几年前,陈律师见义勇为的光荣事迹还被电视台报道,传为美谈。作为陈建刚律师的朋友,我对他全家是了解的,并为之自豪。

陈建刚律师的孩子陈中敬已经被贵校录取,就是贵校的学生了。我不忍心,让这孩子人生第一课就看到现实的丑恶。我想,贵校的所有师生,原本准备献给陈中敬同学的也必定会是鲜花和掌声,奈何现在却变成冰冷的拒绝呢?“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你我皆为人父母,你们还为人师表,能不为挫痛这颗天真无邪的童心而痛心疾首?

贵校的校名,有“树人”二字,很有见地。我们的教育,岂不是树人?在我看来,教育工作者的“树人”,不仅仅应当体现在平常教学语言上,不仅仅应当体现在学校校名上,更应该体现在遇到一些困难时全校师生如何坚持“树人”理念。而树人理念最关键的,当首推先贤孔子所说的“无信不立”。贵校有“信”在先,陈建刚律师的孩子陈中敬已经是贵校的学生,贵校没有任何理由把这个孩子推出校门。

我注意到,贵校网站校长致辞一栏有“教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基础,她关系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的致辞,对此我深表赞同。

对孩子负责,就是对国家和民族负责。让我们的孩子热爱这个国家和这个民族,我们首先必须给予她们阳光、呵护,而不是冰冷、拒绝。陈建刚律师全家对你们寄予厚望,我认为贵校最终不会让他们全家失望。

因此,我才冒昧给王校长写这封信,希望学校重新考虑立场,履行自己的诺言。不然,我就此,还会给贵校的全体教师,给国内教育届知名人士以及国际上教育界知名人士写信介绍这些情况。

希望这个夏日过后,陈中敬小朋友在树人瑞贝学校学习生活愉快!

祝好!

伍雷

二0一七年八月五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立场,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