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就刘晓波离世发表声明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就刘晓波离世发表声明

声明如下:

挪威诺贝尔委员会主席安德森发表声明:“中国政府对刘晓波的早逝负有重要责任。”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晓波于2017年7月13日逝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已经得知刘晓波的死讯,对此表示遗憾和悲恸。

刘晓波因其推动实现在国际文件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被确保的基本人权所付出的努力于2010年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将近30年的时间中,刘晓波一直是中国民主运动的领军人物。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示威活动使刘晓波从学术生活转向为实现基本人权而付出行动。他是《零八宪章》主要的起草人之一。这一宣言指出,中国有义务确保公民享有基本人权。在刘晓波著名的诗歌《我没有敌人》中,我们看到他清楚地表达了他和平的态度。

通过向刘晓波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挪威诺贝尔委员会希望强调发展民主与创造和确保和平之间存在着根本联系。此外,委员会发现刘晓波通过非暴力的方式抵抗中国共产党政权的压迫行为为增进不同民族间的友爱做出了贡献。

刘晓波无法出席2010年在奥斯陆举办的颁奖典礼,他当时因据称试图破坏政治秩序被判处11年徒刑。我们认为刘晓波没有实施任何犯罪行为,他仅仅是行使了其公民权利。对刘晓波的审判和刑罚是不公正的。

一把空椅子使刘晓波缺席颁奖典礼进一步引发了外界关注。我们现在不得不与事实达成妥协,为刘晓波准备的那把椅子将会永远空着了。与此同时我们深信,刘晓波将永远是代表所有为了自由、民主和建立更好的世界而奋斗的人士的一个强有力的象征。他将与前诺贝尔奖获得者卡尔•冯•奥西茨基、马丁•路德•金、安德烈•萨哈罗夫、莱赫•瓦文萨、昂山素季、尼尔逊•曼德拉以及席林•伊巴迪等人一样被世人铭记。

我们于六月底知悉刘晓波获得保外就医,此后被送往医院接受治疗,但仍处于被看守以及完全隔离的环境中。我们对刘晓波在其病情转为末期癌症前未能被送往有关机构接受足够的治疗深感不安。中国政府对于刘晓波的早逝负有重要责任。

对于刘晓波病重的消息,世界各国的反应有些沉默、延误和迟疑。最终,法国、德国和美国政府要求无条件释放刘晓波,欧盟也通过其发言人发出了相同呼吁。令人悲伤和不安的是,那些高度重视民主和人权的自由世界的代表不太愿意为了维护事关他人利益的权利挺身而出。

在刘晓波生命最后的日子里,我们曾希望刘晓波能够获释并被安全地转往外国就医。这符合他本人的意愿以及获准探望他的德国和美国医生的建议。尽管全世界都在注视着,中国却选择继续让刘晓波处于隔离之中。

今天,我们对刘晓波为了推进民主和人权所付出的卓绝努力以及伟大牺牲满怀感激。他是名真正的良心犯,他为了坚持不懈的抗争付出了一切。我们坚信,他的努力不会白费。刘晓波是在全世界,包括中国在内的数以百万计的民众中引发共鸣的信念的代表。这些信念无法被囚禁,也永不会消亡。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