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铮:秘访京郊红墙内的特供基地———巨山农场

1

北京五环外的西山脚下,“首都环境保护区”内,一座名为“北辛庄”的村子,和曾经的“唐家岭”一般,因“蚁族”聚居而被外界所知。但即便是北辛庄村民,都有可能不甚知晓位于该村的一个“特供基地”——巨山农场。

地铁一号线“苹果园”终点站出后,再加十分钟公交车程,方可到达北辛庄村。而离该村两站公交外,有一与巨山农场同名的生活区,但不管是区内的当地居民还是外来住户,均不知道附近有一个真正的同名农场存在。

同样的情况,也发生在北辛庄村,记者辗转于该村及周边近一个小时,最后在村外一水果摊主描述的模糊印象中,多次问询才确定巨山农场的所在位置。

“不知你们是怎么找过来的,一般人并不知情,其实建国后这个农场就建立起来了,原属‘8341’(中共中央警卫团),现在归哪里管就不知道了,下午常有‘军V’车牌的绿色卡车过来装运新鲜蔬菜”,一位上了年纪的当地村民告诉记者,巨山农场是禁止入内的,除非你持有“证明”。

即使家住距巨山农场不到五十米的小区内,这位村民却表示,除了知道农场是为“首长们”和“政治局”种菜,其他关于农场的一切皆显“神秘”,“谁都没有进去过,如果你硬要‘闯’入,那就‘热闹’了!”

被红墙高高围起,且无标识的巨山农场内外,确实“安静”非常。但农场边道路上不断驶过的各种军车,则暗示着它不一般的“地位”。

记者试图进入巨山农场,被保安紧急阻拦并告知:“这里是特殊的农场,外人不允许入内‘参观’”。

层层低调下,关于巨山农场的可查信息少之又少。记者在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北京市招投标信息平台”检索到2012年2月15日至8月14日的共9条巨山农场灌溉工程招标及中标公告,从中获知:

巨山农场现为北京市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农集团”)旗下的“特供基地”,辖海淀基地(即北辛庄巨山农场)和延庆基地,而正因其“特供”身份,巨山农场灌溉工程的中标单位也不简单,为1993年国家计划委员会(现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申报成立的直属单位–“达华工程管理(集团)有限公司”。

作为“特供基地”的特殊农场,究竟特别在何处?

全中国最好的菜

下午五点左右,巨山农场的安静被暂时“打破”,几辆轿车开出后,陆续有骑着自行车的巨山农场职工下班,衣着朴素、不露表情,情景恍若1980年代的国有工厂。

趁此机会,记者试图与农场职工交谈,但多数是直接摇摇手快速离开,只有一位职工停下来,得知是想了解农场生产情况后说:“你只要明白一点就够了–这里种植的,是全中国最好的菜!”

高科技与无污染,是特供农场特殊的种植方式。2001年注册成立的北京世纪禾场农业技术发展有限公司,其开发的“3DFC-660A型温室电除雾防病促生系统”(无公害温室蔬菜生产技术系统之一)曾被巨山农场采用。该公司负责人在题为《特供农场的起源与当代农业土壤的治理》一文中,自豪地记录了在巨山农场时的感受:

“那是我第一次接触特供农场的生产方式,发酵的大豆做肥料,玉泉山的矿泉水做灌溉,化肥和农药丝毫不使用。我们安装设备的过程中还可以喝到供给中央首长的牛奶,真是感觉很爽,那牛奶从不外卖。农场被高高的围墙围护着,还有哨兵看管,农场的场长相当于师级干部。那时看到自己的产品用到了这里老有成就感了,也就是自那以后,不打农药的物理植保技术的研究工作走入日程,直至现在的带电栽培模式的诞生,特供生产模式才开始成就市场,才开始惠及国民。”

不过北辛庄村知晓巨山农场的村民,却多向记者抱怨这种“特供生产模式”还未“惠及国民”:“就在自家村里种的菜,我们都吃不到,农场也不会卖给你,我们只能去村里的农贸市场买‘外地菜’吃”,在北辛庄村街经营一家小超市的中年夫妇,和记者如此说道。

虽北辛庄村民多向记者表示,巨山农场一般不招收当地村民,但在北辛庄村外三叉路口处公园锻炼身体的一位老太太告知记者,其老伴曾在巨山农场工作,她向记者说道:“农场种植的大概有十几个品种,有一些是我们没见过的特殊品种,但菜是谁种的、谁采的,都会被严格记录,出了问题就是‘大事’。因为有个‘采摘安全期’的规定,安全期外,即使蔬菜成熟了也不允许采摘。”

记者查阅相关报道,基本可证实这一说法。《南方周末》曾援引一位“浸淫特菜生产多年的知情者”话称:为保证巨山农场的产品质量,“农业部调派陕西、山东等其他省份的检测机构到基地交叉检测”,且“基地里所有蔬菜档案跟人口管理一样详细”。

或是级别差异等原因,同为特供农场性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李桥镇王家场的“北京海关蔬菜基地暨乡村俱乐部”(以下简称“海关大棚”),相比于巨山农场则更为“开放”。2011年,上述《南方周末》记者曾进入这个专为北京海关服务的特供基地,由此亦可窥见巨山农场的生产特点。

在题为《低调种菜》的报道里,记者描述在“海关大棚”的所见道:“采摘工人随手从瓜藤上摘下一条还挂着花蒂的黄瓜,不用水洗,甚至连毛刺也不用处理,就直接咬了起来。”

前述家离巨山农场不到五十米小区内的北辛庄村民,则告诉《新商务周刊》记者:“‘巨山’应比‘海关’更严,即使是不同菜种的种植人员,彼此都不能互换。比如种黄瓜的就是种黄瓜的,不能和种茄子的交流。”

如此严格的特供种植和特别管理保证,是巨山农场不同寻常的背景与实力。

复杂的隶属关系

前文提及,巨山农场现为北京市“首农集团”旗下的“特供基地”。但记者多方查证获知,在这简单的一句隶属描述里,包含的是更为“复杂”的关系。

要清楚巨山农场的所属,关键在于以下几个公司:“首农集团”、北京三元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三元集团”)、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食品”)以及北京三元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元农业”)。

直接来说,巨山农场为“三元农业”的直接股东,“三元农业”的前身为纯国有企业“北京金垦科贸发展有限公司”,现为“三元集团”下属的农业专业公司。

而最大的“首农集团”,则是在2009年4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由“三元集团”与北京华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北京市畜牧局)、北京市大发畜产公司(于1985年为解决北京“菜篮子工程”而专门组建)重组而成,据其官网介绍,组建后的“首农集团”,“资产总额191.6亿元,员工4万人,国有全资及控股企业64家”。

由此,除却“首农集团”的国家背景,巨山农场隶属的复杂关系逐渐清晰,关键词直指“三元”。

“三元”的“特殊”,北京人最为熟知,也常津津乐道。作为国有独资公司的“三元集团”,下辖国营农场12家,其国内A股上市公司“三元食品”,是中国最早通过“四合一管理体系整合”(ISO9000、ISO14000、ISO22000、OHSAS18000)的食品企业。

查阅“三元食品”官网可知,“几十年来,三元食品为历届‘人大’、‘政协’两会等中央及北京市重大政治活动、经济文化大型活动的乳品特供商”,而从2007年开始,“公司开始承担中南海特需产品的供应工作。”

因此,“三元”官网亦公开表示其“拥有一支严守政治纪律、严把供应流程,具有丰富特供经验的特供队伍。”

经查,“三元农业”以北京市海淀区上庄路两侧的1000亩地、双塔河800亩地、北沙滩房产以及巨山的59亩地“作为最主要资产及资产载体。”而59亩的巨山农场,便顺理成为了“特供队伍”中的一员。

成为“特供队伍”一员并不容易。早在2004年7月5日,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便专门下发了《北京市特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控体系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对特需农产品的生产单位实行动态管理,组织专家每年对特需农产品的生产单位进行考核,对连续两次考核未达标单位取消其特需农产品供应资格。”

对于此“通知”,在媒体报道后多有对于其“效用期”的质疑,记者为此专门查阅了2009年《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关于报送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函》得知,此“通知”的处理结果是–“保留”。

虽是同样的严格,但相比之下,地方政府的特供农场措施,则因“地方”的特殊性而显得比较“简单”。

开辟特供“渠道”

“一头猪要养一年以上才能出栏。”

浙江遂昌县妙高镇仙岩村村民,在2011年“新华视点”的“特供菜内幕”调查中对新华社记者如此说道。

据“新华试点”调查,以“富民工程”之名,遂昌县制定了40多个“原生态绿色农产品生产核心基地”,但“变味”的是“一些部门和有钱的大单位为了保障食品安全,会派人到一些山清水秀少污染的欠发达地区实地考察,与当地农产品基地对接,要求直接为机关提供高标准的安全农产品。”

“我们常为一些领导和一些‘大会’提供‘特供猪’,多道检验检疫后,由专门的警车押送到北京,但我们并不宣传这些”,天涯论坛上,一位自称在河北明慧养猪集团工作过的人士,如此告诉记者。

和其所言相似,《新世纪周刊》曾刊发报道《最安全的食品》,其中也提到了在河北明慧养猪集团的“特供猪”在运输时“猪腿上连个磕碰都不能有。”

财新报道称,这家“一步跨京冀”的养猪公司,“为京城提供特供产品约有十年”,其中80%以上的供给,为国有企业北京二商集团(原北京第二商业局)下属的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

据其官网介绍,北京二商集团“承担着党和国家在京召开的重要会议、举行的重大活动的食品供应任务,并承担着中央和北京市两级政府重要食品的储备任务,在调控市场、应急救灾、确保社会稳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此外,北京二商集团下属的大红门肉类食品有限公司还专门设有“特供车间”。

和河北明慧养猪集团不同,仙岩村的“特供猪”及特供蔬菜的地方“直运”,则直接与特供部门对接,省去很多“程序”。据新华社记者报道,每隔一天,仙岩村都要给市里运送土猪,“每次宰杀两头,并且连宰杀的猪血也要求一并送去。”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遂昌县的“特供”需求单位还包括浙江省国土资源局、水利部、农业部,甚至是一些外地政府机关。

因“御史在途”的微博认证ID而被广泛关注的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曾曝光国家质检总局在北京顺义的8000余亩特供农场,不仅如此,他在微博及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除却国家质检总局,另有国家11个部委在京郊均有“特供基地”。

当然,2012年国家十部委联合查处假冒“特供”产品的专项行动,“行动”得卓有成效。

转自: 于此聚焦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