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批评14所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不力

中纪委对中国大学展开的巡视表明,执政的中共正将政治控制拓展至教育机构。遭批评的大学包括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

在持续数月的调查之后,中国反腐机构批评14所知名大学意识形态工作不力。执政的中共正将政治控制拓展至教育机构。

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简称:中纪委)在一篇报告中表示:“思想政治工作较为薄弱,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它批评了这些大学的党委,并敦促它们“认领责任”。

在发表上述报告之前,中纪委今年早些时候派出巡视组前往29所大学展开巡视,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并消除“政治偏差”。

包括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在内,受到批评的一些大学与西方知名教育机构在学术项目和研究上有合作关系。此外,武汉大学与杜克大学(Duke University)合办了昆山杜克大学(Duke Kunshan University)。

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丹尼斯•西蒙(Denis Simon)表示,此次巡视不会对该合办大学产生直接影响,但他指出:“在中国大学当中,这些评估将会产生影响。我认为他们将会努力塑造中国大学的发展方向,从而确保其更符合当前中国领导层的整体设想。”

他补充称:“中共19大即将召开,这是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拐点。”

自2012年以来,中国收紧了对公民社会方方面面的政治控制,其中包括教育机构,尤其是那些有海外联系的。

教育官员要求大学停止使用充斥“西方价值观”的进口教科书,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呼吁中国大学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并加大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视。

中纪委对大学展开巡视还表明该机构扩大了监察范围,它告诫中国最好的大学——这些大学通常由教育部监管——要在意识形态上守规矩。

香港中文大学(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研究中国政治问题的教授林和立(Willy Wo-Lap Lam)表示:“中纪委显然开始了对这一块的管辖,这很不寻常,因为通常而言,它调查的是金融违规、腐败等案件。此次评估表明,它还担心……名义上负责领导大学的党委在意识形态领导力方面是否合格。”

中纪委没有回应记者的置评请求。

中纪委的反腐行动已导致数十万党员落马,其中包括习近平政治对手的盟友。

然而,在今年秋季重要的中共19大召开前夕,中纪委反腐行动大大超出了最初的目标。作风强硬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被普遍视为习近平的得力助手,人们日益猜测,他甚至可能成为习近平的新总理。

最近几个月,中纪委在拥有广泛政治人脉的金融业掀起了反腐风暴,至少5名知名的金融监管官员和金融业大亨因违反政治纪律被捕。近日,安邦(Anbang)董事长被带走,成为最新的落网者。

被中纪委批评的大学

– 西北工业大学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 西安交通大学

– 同济大学

– 浙江大学

– 北京大学

– 吉林大学

– 大连理工大学

– 北京师范大学

– 四川大学

– 重庆大学

– 山东大学

– 清华大学

– 哈尔滨工业大学

译者/何黎

转自:FT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