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飞跃会见律师, “煽颠罪”卷宗有26本材料

刘飞跃

因为言论而遭到关押的中国“民生观察工作室”创办人刘飞跃6月12日获准与律师会见。律师称,当局整理了26本卷宗的材料,估计当局非要定刘飞跃的罪。此外,同样被以言入罪的“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的家属和律师于6月13日再次申请会见被拒,家属担心再继续羁押下去,黄琦的健康可能会恶化。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关押的湖北民间维权组织“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6月12日获得与律师文东海会见。文律师向本台反映,他在会见前到了随州市检察院阅卷,发现该案一共有26卷的卷宗,其中大部分记载刘飞跃在公共场合的言论。文律师认为,当局收集了这么多的材料,很明显就是为了定刘飞跃的罪。

文东海说︰“卷宗很多,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看完的。当局当然是想要定刘飞跃的罪,要不收集这么多卷宗干甚么?接下来的程序,我们肯定会跟检察院交流意见,具体的开庭时间还不定。”

文东海律师说,这次也是刘飞跃被捕以来的第二次会见,对方表示他自己目前的状态还好,也请律师代为感谢关心他的朋友。

一直关注刘飞跃情况的维权人士伍立娟也认为,当局有意要定刘飞跃的罪。她说,一个长期关注弱势群体的人,因为协助发出声音便要遭到打压根本不合理。

伍立娟说︰“当局有意收集这些证据,都是无中生有的。本来刘飞跃就没有罪,不但帮弱势群体,还关注所有人的人权。当局拿不到他的一些违法行为,所以就构陷他。”

曾经是民办教师的刘飞跃,2006年创办民生观察工作室以来,因为发布维权事件以及公开一些访民的情况,而遭到当局打压。2016年11月被隋州警方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

此外,怀疑因为在网上发表敏感文章,而被当局拘捕的“中国64天网人权事务中心”负责人黄琦,羁押超过半年时间以来,一直被剥夺与律师会见的权利。

代理律师隋牧青于6月13日对本台表示,他和黄琦的妈妈以及数名四川的公民,早上去了绵阳市公安局要求会见,可是对方以“会见有可能会泄露机密”为理由,再次拒绝。

隋律师分析说,如果说黄琦真的向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那么案件只需要几天便可以起诉,不需要拖这么长时间。而且黄琦有糖尿病和肾病等多种疾病,虽然看守所方面,答应会提供适当的治疗,但是家属还是非常担忧。

隋牧青说︰“这种为境外提供国家机密,是一种口袋罪。黄琦的母亲对此非常担忧,因为在看守所里的饮食起居,还有医药卫生等各方面,肯定没法跟看守所外相比。所以会对黄琦的病情,以及他能否活着走出看守所是非常担忧的。”

黄琦于1999年创办了“六四天网”后,因刊登批评时政文章和发布维权动态,经常遭到当局骚扰,并已被判刑两次。去年11月,黄琦被警方抄家和抓捕,后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批捕,目前关押在绵阳市看守所。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石山/寇天力 网编:瑞哲)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