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育辉“信用卡诈骗”案突开庭被判缓刑,公民惠州围观被警带走

肖育辉

广东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被控涉嫌“信用卡诈骗罪”一案,6月9日下午在广东惠州法院开庭审理,法院没有提前通知家属,肖育辉最终被判有期徒刑九个月,缓刑一年。而当天下午闻讯赶去围观的公民没有一人被允许进入法庭旁听,有几人还被警方带走。

长期关注计生政策的广东公益维权人士肖育辉,去年10月被警方以欠银行1万8千多元人民币的信用卡本金和利息为由刑拘,后被控“信用卡诈骗罪”。案件于6月9日下午3时30分在惠州市惠城区法院“公开审理”,至大约5点钟审结,休庭30分钟后,法院当庭宣判,肖育辉被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缓刑一年。

肖育辉的姐姐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法院和律师在开庭前都没有和家属联系。

记者:“您弟弟今天下午就要开庭,但是好像说之前没有收到通知是吗?”

对方:“没有收到通知,会过去。”

记者:“知道弟弟开庭的消息很突然吗?”

对方:“是的。”

记者:“法院也好,律师也好,都没有和您联系过吗?”

对方:“没有。”

今年5月24日,当时担任肖育辉代理律师的文东海向法院查询开庭时间时被告知他已被当事人解聘,目前担任肖育辉辩护律师的是两名官派律师。9日开庭时,除了肖育辉的母亲和姐姐外,其他闻讯赶去的公民均不被允许入内,有公民还被警方带到惠州河南岸派出所。

惠州维权人士叶晓铮在庭审结束后向本台表示,几名被带去派出所的公民仍然处于失联状态。

他说:“大部分都已经离开了,但是从广州来的几个朋友被带走以后现在都还处于失联状态。”

记者:“据您所知大概有多少人被带走了?”

叶晓铮:“三五个吧,到了法院外面,还没进去呢,就在法院门口就被带走了。博罗的一些朋友,本地的,就住在法院周围的朋友都没有能进去旁听,他们控制得非常严,我刚刚走到楼下就被警察拦住了。从昨天晚上10点钟开始,小区的告诉我警察就在盯着我了。他们现在很紧张。”

叶晓铮认为,当局指定律师,又不允许公民旁听的情况下,庭审只是走一个过场而已。

肖育辉的前代理律师文东海接受本台采访时强调,肖育辉并不构成“信用卡诈骗罪”,而法院不提前通知家属开庭涉嫌违法:

“案件本身我认为是有问题的,肖育辉一直在还款,而且银行的催告程序也不完善,没有书面的催告程序,仅仅只是打个电话,肖育辉曾经质疑过电话真假,这都是有证据证明的。我坚定地认为他不构成犯罪。而且法院应该提前三天通知家属,不能仅仅发一个公告,这肯定是违法的。”

肖育辉是惠州的维权人士,长期关注包括计划生育在内的各项政府政策,并协助不少弱势群体人士进行维权活动,被广东惠州当局视为麻烦人物。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嘉远 网编:瑞哲)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