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200家长连日堵政府争教育权

1

在陕西,西安市的200多名家长自周一起连续两天在高新区管委会在集会,要求政府兑现回迁承诺,为该村重建当年拆毁的小学。有家长表示,政府方面回应称,事件是历史问题,目前无法解决。

西安市高新区恭张村的200多名回迁户,因孩子上学问题,从周一起连日围堵区管委会大门。

在现场的维权代表蒿粉雀周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家长们正拉着横幅在喊口号:

“你可以听听声音,老百姓就在那里喊口号呢,就是‘拆我校园、还我校园、兑现承诺、拒绝哄骗、关爱儿童、人人有责’。”

据现场图片显示,家长们拉着的横幅上写着:强烈要求恭张村适龄儿童享受高新拆迁同等入学待遇。高新请还我恭张村小学校园,兑现回迁承诺,安置儿童创汇小学入学和讲诚信、讲品德、实事求是、不瞒哄、不欺骗。现场有数十名警察列队戒备,与村民对峙。

蒿粉雀表示,前一天上访时,警方还因抢横幅与村民发生了撕扯:

“他们有警察、有保安、信访办的人,昨天他们要扯横幅,老百姓就不让,就这样撕扯起来了。”

当地政府于2006年在恭张村大搞征地拆迁,当地的小学被拆除后,当地政府动用60万元暂时安排孩子们在邻村的付村小学上学。拆迁办口头承诺,2011年回迁后,将在村内建设高新九小。但直到去年7月,当局承诺的小学仍然没有开工。而付村小学也不再接受恭张村的孩子入读。家长们只好四处自找门路让孩子们上学。

蒿粉雀指,政府违反承诺后,村民们为他们的孩子上小学一事,已经集体上访过五次,但都没有结果:

“他们口头说,会给你们最好的学校上高新九小,正在建设中,估计五年就好了。口头承诺现在反悔了。他现在抓住老百姓,没有他书面承诺的这一条。他说时局在变化,昨天又告诉我们历史又翻过了一页,不能兑现以前的说法。他说百姓无理取闹。”

记者:“你之前上访过多少次,有没有结果?

蒿粉雀:“这是第六次了。他们的理由就是,高新区不干涉行政权益,坚持学片划分原则。”

记者就此致电高新区管委会、教育局、信访局,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又致电西安市政府,一名接线人员称了解事件,称高新区政府部门的电话有误,要记者找当地了解,强调民众上访拉横幅、喊口号违法。

记者:“政府承诺进小学的事情没有兑现,您知道吗?”

西安市政府接线人员:“我知道,找高新区的管委会,或者是教育局。”

记者:“可是他们的电话一直都没有人接,是怎么回事呢?”

西安市政府接线人员:“你得去他们办公地点看一下的,这个电话有误。”

记者:“听说派了很多警察官打人?”

西安市政府接线人员:“抗议不违法,政策的诉求可以提。但喊口号和大横幅都是不允许的。”

记者:“违反什么法律呢?”

西安市政府接线人员:“这个你问管理部门。”

家长们告诉本台记者,如果区政府不解决问题,将到省里上访。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嘉華 网编:郭度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