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村民看守所猝死伤痕累累,官称“病死”村民游行示威

1

广西南宁凤山县凤城镇京里村一壮族村民,被刑事拘留二十天后,5月26日离奇死亡。看守所向死者家属解释,死者罗继标死于疾病,但无法解释身上的伤痕,村民们见状大感愤怒,前往县城游行示威,促当局交代事件真相。罗继标委托的代理律师吴良述发表声明称,罗继标死因严重存疑,有关当局必须交代死亡真相。

广西律师吴良述就其当事人罗继标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离奇死亡,而且尸体全身带伤,于5月27日发表律师声明称,其当事人罗继标,55岁,原身体健康。凤山县公安局于5月4日以涉嫌“斗殴”,对其刑事拘留,羁押于凤山县看守所。26日下午4点许,家属接到消息称“罗继标死亡!”。后家属和公众陆续发来罗继标遗体照片和视频,可以从遗体上看出额头、前胸、脚背等,有多处明显的伤痕,双臂腋下有明显勒痕,口鼻青紫乌黑有血迹,其中双脚膝盖一带伤痕较严重等。不过,以上伤情在本律师于5月8日会见时完全不存在,罗继标当时也没有反映受到过任何伤害。

吴良述律师27日下午,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于5月上旬会见当事人时,并未发现罗继标有伤痕:“我在5月8日到凤山县看守所会见过他。当时他的状况良好,没有任何外伤。他也没有向我反映有被殴打或者刑讯逼供。但是,当时有公安人员在场监视,也有可能他被殴打,但是不敢说”。

正在外地出差的吴良述说,他已看到罗继标的亲属提供的相关视频与图片。他说:“现在的疑问是他的头顶、头部、额头、胸部,双脚的脚背,小腿膝盖,有多处非常明显的伤痕。很显然是外力作用所造成的伤害。现在公安机关说他(罗继标)突发疾病,有的说是脑梗死,有的说是心脏病,有的说是食物中毒,他们什么说法都有。昨天我接到这个消息以后,第一时间打电话到县公安局、看守所去问了”。

事发后,京里村村民拉横幅在县城游行示威。抗议横幅写着“凤山县公安局抓人拘留,打死在看守所,还我人命”,等,受访者提供的视频中,罗继标的额头、膝盖等多处有伤痕,亲友在现在痛哭。指看守所公安草菅人命。

罗继标的女儿罗女士对记者说,看守所人员谎称她的父亲患疾病送医院抢救,当他们在送医院途中拦截看守所车辆时,发现父亲已经停止呼吸,而且身上都是伤:“他们(看守所)在我们县里面以一个桥上交接,110和120的车交接。我们发现了,问发生了什么事情,他们都没有通知家属,其实我爸爸已经去世了。然后他们假装去医院抢救。县里医院去接我爸爸的时候,知道我爸爸去世了,不想去,政府就施压”。

罗女士说,她的父亲罗继标和几十户村民居住的房屋附近长期半夜施工,机械噪音扰民。去年8月30日晚十点多钟,前往劝说施工方停止夜间施工,双方发生肢体冲突。今年5月4日,罗继标被警方刑事拘留。8日,代理律师吴良述向凤山县公安局递交了《取保候审申请书》,但没有料到父亲在看守所离奇死亡。

罗继标的妹夫谢先生说,亲属强烈怀疑官方的说辞,要求法院鉴定:“我们家属最怀疑的是他身上有伤痕。他的嘴唇乌黑,他的胸部,好像被绳索勒过度痕迹,两个膝盖有下跪的伤痕。我们家属想找法医鉴定”。

吴良述律师在声明中表示,他的当事人罗继标死因严重存疑,其家属和律师有权利知道一切真相,在所有死因调查过程中,家属或者委托的人员有权利全程参与。吴良述律师要求独立机构负责对死者遗体进行鉴定,并要求看守所提供监舍内的原始录像。

特约记者: 乔龙​   责编: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