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重庆公民阻止警方干扰发表政见,遭拘留

1

近日,三位重庆市民因阻止警方粗暴干扰公民发表政见,相继被以“防碍​​公务罪”刑事拘留。

民间演说家韩良因为时常在当地街道上或广场向民众发表宣传自由、民主、法制的言论,而受到当局的骚扰。

上月底,韩良再次来到广场演讲的时候,遇到警察粗暴打断和驱赶。当时,在现场的三位公民刘玉良、陈冬生、秦武立即上前制止。事件发生约半个月后,刘玉良、陈冬生、秦武近日被控“涉嫌妨碍公务罪”刑事拘留。

了解事件的公民赵先生对本台表示,5月11日,当地的公民来到九龙坡区华岩看守所看望被无故关押的刘玉良、陈冬生、秦武三公民。因为无办法会见,只能为他们存一点钱。

赵先生继续说,刘玉良他们被拘留很冤枉,只是为了制止警察的粗暴行为。

赵先生说:警察不允许老人(韩良)在广场上宣扬民主自由,要把他赶出去。这个时候,广场上的民众就上去保护那个老人,其中就包括刘玉良。警察用警棍要打民众。但是被刘玉良抓住了,及后就发生了争执。

赵先生向记者反映,当地的公民常常在杨家坪步行街、观音桥步行街讲解法律、历史真相和公民权益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利。他们为的是想推动大陆的民主进步,但是当局就是不允许,经常派警察来阻止。所以赵先生相信,刘玉良他们被拘留是当局的报复行为。特别是六四纪念日快到,当局为了压制相关言论的传播,因而对刘玉良等三人秋后算帐,要借着广场演讲的事件限制他们的自由。

赵先生说:我估计当局会在六四后(才释放刘玉良他们三个人)。因为当局不喜欢这些日子吧,害怕我们重庆的人民起来搞什么六四运动、他们是挺害怕的。他们要把刘玉良等人关押到六四之后,才会放出来。

经常到广场发言论的公民谢先生指出,广场是公众地方,任何人都能在这里活动,包括发表言论。他不认为这样的行为会破坏社会安宁,因为法律赋予了言论自由。

谢先生说:本来在那个民主广场上,大家都可以发表言论。你可以说共产党好的,也可以说民主自由,都是可以说的,都可以发表的。所以那件事感到好奇怪。

有当地公民向记者说,刘玉良和陈冬生在事发后曾被传唤过一次;后来在5月5日,分别在家里被警察带走拘留。至于秦武,就在5月8日被拘留。

该公民又指出,其实除了刘玉良、陈冬生、秦武被刑拘外还有一位公民,但是目前没有得到任何相关的资料。

特约记者:丁汶淇 责编: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