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709案在押律师辩护律师被抓

陈建刚

对外披露709抓捕案湖南律师谢阳遭酷刑的北京人权律师陈建刚一家及其友人,5月3日下午在云南景洪旅游被当地警方带走,引发外界广泛关注。据最新消息,陈建刚的妻子等星期四上午已离开派出所,前往机场搭机返回北京,而陈建刚律师本人则由当地警察开车送回北京。

据网上确切消息,陈建刚夫妇、两个孩子以及北京维权人士张宝成夫妇,星期三下午1点多在云南景洪旅游时被抓到当地一个派出所。随后,十多位配枪警察下午5点来到该派出所,将陈建刚等6人分乘几辆警车带离。而警察抓人时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和手续,陈建刚随身财物被抢走,且被逼迫签字。

陈建刚律师的妻子最先对外发出一家人被控制的消息。随后,陈建刚也传出一个手书纸条,上写“抓人者未出示任何证件和手续,本人被抢财物远不止这些”。该消息立即引发维权界的强烈关注,纷纷致电当地派出所要求放人,也有维权律师紧急赶往当地救援。

代理谢阳律师“煽颠”案的陈建刚律师,今年1月19日在网上公布谢阳自2015年7月11日被拘捕后受到酷刑的会见笔录,引发国际社会震惊。随后,陈建刚受到当局的严厉限制和打压,被多次约谈,所在律所被整顿,代理过案件的所有具体情况被查阅,被禁止会见和强迫中止辩护资格等等。在巨大压力之下,陈建刚不得不表示“休息”半年,停止办案。

感觉到危险临头的陈建刚律师3月3日发表声明,强调所作的一切并没有犯罪,同时不会自杀,如果出现意外,绝对是他杀。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