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敏:向草根公民致敬——记南通公民顾剑刘萍夫妇

顾剑夫妇

公民顾剑和刘萍(一叶小帆)夫妇在民主圈里藉籍无名,默默无闻。由于低调务实,不喜张扬,圈子里很少有人知道他们。我以前并不了解他们,去年加入顾剑夫妇所在的同城群后,才渐渐知道了他们的经历。顾剑夫妇原本有着不错的职业,顾剑在苏州一家日企上班,收入丰厚,刘萍在中国移动常州总公司任职,工作轻松,待遇优越。他们完全可以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岁月静好,平静度日,如多数芸芸众生一样,波澜不惊地度过此生。为了信念和理想,他们放弃了这样的生活,选择了一条曲折坎坷的荆棘之路。受许先生的感染,顾剑夫妇全身心投入了新公民运动,身体力行践行民主。构建公民社会,是夫妇倆矢志不渝追求的理想。信念和物质,他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前者。为此夫妻双双失去了优越的职业。顾剑因祭奠林昭墓被国保刁难,被迫从单位辞职。刘萍由于在网络抨击不公,国保找到了单位领导,领导让她二选一,闭嘴不发声就可以留下。刘萍毅然选择了离职,单位同事无法理解。困惑她为何轻易放弃了别人求之不得的舒适职业和优厚待遇。他们怎知,灵魂一旦觉醒,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对自由的向往。

为了生计,顾剑和志同道合的妻子刘萍(网名一叶小帆)从老家来到南通谋生,找到了一份外卖的职业养家。去年七月,他们的女儿出生,经济更捉襟见肘了。他们默默承受着经济的困顿,有司的打压。从不抱怨叫苦。一如即往践行民主,追寻自由的脚步从未停止。外卖工作比较劳累,顾剑打工之余,仍读书写文,充实自己。刘萍失业在家,照看幼女、操持家务的同时,还抽出时间担任着两个群的义工,义务做群友送饭的统计记录。

在此国,不服从者不得食。去年二月,顾剑再次失业了,因南通一师范女生的恶意举报,加之敏感人士的身份,赖以养家糊口的外卖职业又沒保住。儿子上学,女儿嗷嗷待哺,生活陷入了困境。为了养家,他们再次回到了如东老家,以开虾饵店维持生计。为节省开支,顾剑夫妇租住最简陋的农村旧房,无煤卫设施,老式灶台升火做饭,那种灶台我小时候在外婆家才见过。简屋陋室,艰难生活,他们不抱怨,不诉说,不伸手。理想和信念是永不消失的明灯,支撑着他们艰难前行。

今年顾剑已五次被喝茶约谈,最近一次喝茶是因为良心犯呼吁,刘萍也因做公益被喝茶。喝茶对于他们夫妇已经是家常便饭了。他们的可贵之处,明知有风险,仍然战战兢兢往前走,只为良知和信念;他们的可贵之处,淡泊名利,安于清贫,知行合一,心明如鏡。纯粹追求民主,无私毫功利之心。顾剑文笔不错,完全可以写文打赏为生,他却沒有开通打赏功能,他拒绝夹杂功利的追求,只愿纯净地追求民主。妻子刘萍完全支持他。

众多这样的草根践行者,无慷慨陈词,无豪言壮语,用行动默默践行民主。和民主名人一样推动着社会进步,却鲜有人关注。圈子里对名人大咖趋之若鹜,锦上添花,对草根不问不闻,冷落漠视,令人不解,值得深思。民主不是靠少数名人就能实现的,需各界人士齐心协力地推动,草根的力量不能小觑。无论名声大噪还是默默无闻,只要是自由路上的同路人,皆值得我们尊重及关注。
1
顾剑夫妇现在租住的房屋。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