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蜀:中国的突发事件为何往往无真相?

政府的任务不是垄断真相,而是保障追寻真相所必须的公正程序。无论怎样的突发事件,只要有无可挑剔的公正程序可循,就不怕质疑,不怕争议,不怕人心不服。911事件够重大吧?登月够重大吧?但都重大而不敏感。至今还有阴谋论断定登月是假的,911是美国政府干的。但美国政府不怕,不用屏蔽,不用抓人,不用维稳,根本不理你,爱说说去,你再怎么别有用心,再大劲,也成不了气候,也没多少人信,为什么?因为有追寻真相的公正程序在。

对比一下,就知道中国的问题出在哪了。政府要垄断一切,包括垄断真相。什么叫真相?官方说的才叫真相;什么叫谣言?跟官方说法不一致的都是谣言。是否官方说法,就成了检验真相的唯一标准。一切操之于我,决不对社会开放,决不许大权旁落,突发事件时尤其如此。

排他性、封闭性因此成了官方版本的第一要素,而这与追寻真相所必须的公正程序,完全背道而驰。追寻真相所必须的公正程序是什么程序?打个比方,这程序很像科学家所做的科学实验。科学家不只是公布实验结果,他必须公布全部实验过程,让全世界的同行都可以重复实验,让全世界的同行都可以在全部细节上亲身检验。而无权封闭任一实验过程,无权排斥任一同行,无权打压任一质疑。

问题至此很清楚,追寻真相所必须的公正程序,最大特点是什么呢?最大特点无疑是其科学性,而绝非官方性。科学性就必然包括了开放性,包括了独立思想、自由精神,包括了实验主义,包括了一切凭证据说话。而这一切,与权力垄断、权力裁决即官方性,是根本不相容的。说穿了,官方性越强,科学性就越低,公信力也就越低。

为什么中国的突发事件中,往往难有真相?终极的原因其实在这里。作为官方,只有保障追寻真相的公正程序的义务,没有垄断真相的权利。只要官方垄断了真相,即意味程序本身已被扭曲,已无科学性可言,已无公正性可言,所谓真相就不再是真相了。这时候还要所有人信,不准坊间说三道四,岂非缘木求鱼?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笑蜀.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