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泸州一中学生遭霸凌死亡,家属政府各执一词

近年来,中国中小学学生遭霸凌事件日益严重,并在网络上引起很大关注。四川泸州太伏中学一名14岁中学生,日前被发现在学校附近死亡,当地官方称是跳楼身亡;而死者家属及不少当地居民则怀疑,孩子是因校园暴力遭人殴打身亡;双方各执一词。另一方面,当局派出大批警力维稳,4月2日晚还驱散了祭拜亡灵的民众。

四川省泸州市泸县太伏镇太伏中学初二学生赵某,4月1日被发现陈尸于中学宿舍楼外的池塘边,背部、腿部、手部上都有大片红色淤痕。与此同时,一张微信聊天截图在网上疯传,截图上说,赵某的5名同班同学要他交出一万元保护费,如果不拿,就会整死他。截图上的消息还透露,死者身上有很多伤痕,校长和公安局的所长为隐瞒事实说是跳楼,不让父母见孩子尸首,还把爷爷奶奶都给扣留了。另有网传消息指,赵某此前就曾被5人威胁要交出保护费,他的爷爷奶奶得知此事后报了警,不过警方并未重视,最终导致悲剧发生。

一名太伏镇居民向记者表示,有关此事现在众说纷纭,政府与家属至3日仍未达成协议。

“反正有那么一回事。”

记者:“到现在还在闹是吗?”
对方:“嗯,是,反正没解决好,没协商好。家属就好像意思不是那样(跳楼身亡)的事情,中间有些事情只有他们才清楚。反正很多人的说法都不一样。”

本台记者也就居民的质疑向太伏镇政府了解情况,镇政府的一位工作人员称,死者身上的红色痕迹是尸斑而非被打的伤痕。

“从一开始我们就组织了法医那边进行了鉴定。尸体一般过了几天之后都会出现尸斑,所以那个不是被打的痕迹,我们这边是专业法医鉴定的。”

4月2日,泸县官方发布公告说:经公安机关现场勘验、尸表检验和调查走访,赵某损伤符合高坠伤特征,现有证据排除他人加害死亡,具体死亡原因需依法按程序待家属同意后尸体检验确认。县教育局已牵头对学校常规管理情况开展调查。

事发后,孩子的母亲随即前往太伏中学门口,不少当地居民也一起来到现场表示支持,但中学的门口出现了大批警察把守戒备。

而另一名居住在事发地附近的镇上居民对记者表示,她相信孩子是被打死的,而之所以事件引发当地居民的义愤,和政府的态度有关。

“这个娃应该不是跳楼自杀的,因为这些百姓都看得出来,不是跳楼死的,应该是打死的。人家都说当时孩子好无助、好绝望,活活把人家打死。这个事情闹得大,关键是政府一出来就说是跳楼自杀的,所以这些百姓就不服这个说法。你应该直接说孩子被打死了,现在还在调查之中,肯定这些百姓就信服。政府都不说实话。”

上述居民还向记者透露,地方派出所有偿付费,要证人签名同意死者系跳楼身亡这一说法。
“派出所的还喊人去签字,20块钱一个人,说是跳楼自杀的,然后别人不签,说50一个人,还是没人签。人心还是想着不能昧良心,人家确实是死得很冤。”

据悉,4月2日晚,死者家属与一些居民前往事发地祭奠孩子的亡灵,遭到警方的驱散。根据现场视频可见,大批头戴钢盔、手执盾牌的特警列队跑向前方。

有泸州市民4月3日在微博上说:去太伏的路都被封了,当地信号也被屏蔽了,去了一二十辆特警车,想把事情封锁镇压的节奏,千万不能让事情就这样过去,必须给家属和市民一个满意的答复。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