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雄安,中央计划与市场结怪胎

随着中国当局出台新的政策,力图拉动疲乏不振的经济,中国房地产市场再度火爆起来。
眼下最火爆的市场是一个几天前才刚刚获得地名的地方。4月3日,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之一新浪网发布一条头条新闻:

“【雄安楼市疯狂24小时:有小区房价2天跳涨1万】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意外迎来大批躁动的房产投资客。当地百姓透露,京牌车已连成片,全是来看房的,多家酒店早早客满。目前雄县的所有房地产交易均被冻结。一位中介声称,他手上仍有房源,‘23000一平米,比4月1日前跳涨了一万’。”

与此同时,官方的澎湃新闻还报出更为热辣、也更为具体和绘声绘色的新闻:

“新闻播出之前,房价是6000多、7000多,名门最贵是9000多。新闻播出后,以每平米两万三的价格卖出了3套。北京有个人拉了一车现金买房来了。”

澎湃新闻在这里所提到的“新闻”是指中国官方的权威新闻宣传机构新华社在4月1日,也就是西方人的愚人节那一天授权发布的中国共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公告,其头两段是: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雄安新区规划范围涉及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生态环境优良、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较强,现有开发程度较低,发展空间充裕,具备高起点高标准开发建设的基本条件。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新华社发布的这一新闻造成了愚人节一般的恶作剧难以达成的戏剧性效果,令人看到了怪异的雄安房市,即中央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权力与金钱结合而产生的怪胎。

这怪胎如此之怪,以至于北京也觉得看不下去,发出行政指令予以纠正或制止,雄安的一手房二手房交易眼下被叫停,理论上现在任何人都不能在那里买卖房子。

然而,来自中国的最新报道说,那里的房地产交易已经转入地下。这就意味着雄安的房地产交易现在正式进入拼关系、拼后台的阶段,从而展示了权力与金钱结合而产生的怪胎另一个面容,这就是,有强硬后台的人可以一本万利,后台不够硬的人则可能血本无归。

批评者指出,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就是一个权力与金钱、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结合的大怪胎,动辄赚几十亿几百亿的大地产商无一例外都是通过与权力勾结、与权力分享利益而大发横财的。

现在还不清楚究竟有多少人会在“横空出世”的雄安房地产市场发横财或大破产,但现在人们已经知道雄安新区的所谓“横空出世”是来自中国共产党党魁习近平决定。至少,新华社是这么说:

“今年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主持召开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座谈会。习近平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