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大陆被捕

李明哲

中国官方星期三证实,台湾非政府组织工作者、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因涉嫌“危害国家安全”在大陆被捕。有评论指,中国对公民社会加大打压力度,此次抓捕李明哲,已把恐怖气氛传到台湾。

据法新社3月29日报道,现年42岁的李明哲,是台北一所非政府组织文山社区大学学程经理,多年来支持公民社会。他曾任台湾民进党党工,多年来与大陆朋友在网上分享台湾民主经验,并常给大陆朋友寄书。3月19日李明哲从澳门入境珠海后,与外界失去联系。

继李明哲的妻子李净瑜3月28日向外界透露李明哲被中国国安部门拘留后,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3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证实,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已接受有关部门调查,目前身体状况良好。马晓光之后还表示,来大陆从事正常活动的台湾同胞,他们的合法权益都是有保障的。李明哲的案子,因为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对他的调查依司法程序在处理。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特赦组织”当天发表声明称,李明哲是中国新《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生效后,第一名遭到拘留的外国非政府组织工作者。声明称,今年1月1号起生效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赋予北京当局几乎不受限制的权力来对付非政府组织,限制他们的活动,最终用来压制公民社会。

现在北京的异议人士胡佳认为,中国对公民社会加大打压力度,此次抓捕李明哲,已把恐怖气氛传到台湾。

“李明哲他所做的这类事情,比如说他给中国大陆的那些人寄书,不管他寄过什么书,不管他寄给过谁,他肯定不是唯一的在台湾这样做的人。已经做过这种类型事情的人,都会感觉到人人自危了。将来会不会有人因为李明哲这个事件,而停止向中国大陆寄送一些东西,停止交流,比如说退出和中国大陆有交往的微信、微博、Whatsapp群,或者说在台湾搞的那些培训,放弃跟公民社会、非暴力抗争有关的能力建设?我想肯定是会有的。”

国际特赦组织发布的声明称,李明哲此次到中国大陆属于私人行程,是为了帮他岳母安排医疗事项。中国政府以空泛的国家安全理由抓捕李明哲,令外界担心当局将扩大打压进行合法活动的人士。

关注李明哲现状的美国中文网刊《中国事务》主编伍凡对此评论说,

“他是台湾来的人,又是民进党的党工,抓他是‘一石两鸟’,中共当局借抓他既打了NGO,又打了民进党不愿意承认一国两制、九二共识。”

在3月29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没有透露李明哲目前被收押的地点。对于李明哲妻子想转交一些金钱和药品给他,能否让他的妻子来大陆探视的问题,马晓光也没有直接回应,只是说“台湾家属的一些诉求,国台办是看到了。”

(记者:林坪  编辑:嘉华)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