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请珍惜这张选票——致北邮同学的一封信

2011年11月8日,你将领到一张选票,上面列着四个候选人的名字,在每一个名字后面,你有权利表示赞成、弃权或者反对,你还可以在反对的名字后面“另选他人”。

也许你从不关心,你觉得这没用,你已经失望或冷漠太久了。可是,2003年和2006年你们的学姐学长们曾经珍惜手中的选票,那两次合法公正的选举是北邮的骄傲。作为他们选出的海淀区人大代表,作为曾经的宪法学老师,我恳请你们珍惜这张选票,珍惜这五年一次的对国家和社会肩负责任的机会。

根据宪法,人大代表最重要的职责是选举和监督“一府两院”、决定财政预算等重大事项,当了8年海淀区人大代表,我深切感受到,正是因为依法履职的代表太少,法定的“权力机关”才变成了“橡皮图章”,一个国家“根本政治制度”都如此虚假,怎么可能建立诚信社会?而依法履职代表太少的原因,就是因为缺乏竞选,选民没有认真投票。

我能理解你们的冷漠,因为你们只是看到了“他们”的标语,你们没有看到“自己”的候选人——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不知道他(她)打算做什么,能做什么,甚至不知道他(她)是谁。因此,我,也是每一个候选人,都有责任以海报、短信、演讲等各种宪法赋予的公民表达自由告诉你们“我是谁,我打算做什么”,然后由每一位选民做出自己的“选择”。这不是中国特色腐败官场上的“拉选票”,这是真实选举所必要的“介绍”候选人。

而你们的责任,是珍惜这张选票。不要觉得无所谓,社会不公不义和每一个人的冷漠有关。无论人大、司法还是其他任何一个国家机关能够依法履职对人民负责,中国就不会有今天如此的贪腐与不公。如果说那些拆迁自焚者、被关黑监狱的上访者、无辜却被判处死刑绝望的伸冤者离你太遥远,海淀离你不远,难道你愿意继续看到海淀区人大代表高票选出一个一年之后因腐败被判死缓的区长?愿意继续看到财政投资20亿元把麦田挖坑灌水建成一个“国家级湿地公园”?愿意继续看到打工子弟学校突然被强拆?愿意继续看到特权腐败横行正义底线缺失而“权力机关”无所事事?如果说过去四年都和你无关,那么现在,是你,要亲自投出这神圣的一票。

请珍惜这张选票。五年就这一次,选谁不重要,重要的是,这是“你”的选择。11月8日那天,法律不是让你被动去胡乱画几个圈完成任务,而是让你为海淀人民选出负责的议员——从法定职责上看人大代表就是议员。不要在乎谁推荐,不要在乎他(她)是否当过代表,不要在乎他(她)是不是领导,要在乎自己的判断,看他(她)有没有意愿关心公共事务,有没有意愿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然后,在赞成的候选人后面画“o”;对不了解的候选人弃权;在反对的候选人后面画“x”并在“另选他人”一栏里填上你希望成为代表的任何一个公民的名字。

和你们一样,我也曾想过放弃。为今年要不要第三次竞选,我犹豫了很久,反复问自己是不是因为在乎这个职位。2003年第一次竞选人大代表,我想告诉大家,请相信我们的选举权是真实的,2006年第二次,我想给大家证明,非官方推荐的候选人也是可以连任的。我执着地告诉人们,这个社会是有希望的。本不想第三次竞选,可是作为代表8年过去了,我没有看到政治体制进步,却看到公民竞选持续受到打压,看到选民依然沉默,依然被操纵着完成这场虚伪的演出。

我不在乎这个职位,过去8年已深切体会到很多无奈,可我在乎一个世纪以来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所争取的今天写在我们宪法中的那些神圣的权利信条,在乎每一个中国人的自由和尊严,在乎那些为社会不公所蒙受的实实在在的苦难,在乎一个简单、真诚、善良社会的梦想,我必须在乎。

我还在乎自己生活了九年的大学校园会不会被假丑恶蹂躏。我希望校园生活是真实的、自由的、快乐的,没有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虚伪,没有官僚和准官僚们的贪腐与自私,学子们不需为所谓前途不断阉割自己的灵魂。我希望选举是真实的、自由的、快乐的,没有谈话和威胁,没有论坛被封杀,没有恐惧和冷漠。

知道已经有老师和同学为支持我而被谈话,对不起,我已经太“敏感”,因着与生俱来的使命,我走上了一条追寻自由和公义的道路,为结石宝宝寻求赔偿,代理光诚案,围观黑监狱,为冬天桥洞下贫穷的访民送衣物,反对打工子弟学校强拆,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理想社会而呐喊,在良心和公义的道路上走的越远也就越“敏感”了。这个国家有太多的苦难和焦灼,我没能学会转过脸去,有个声音一直在告诉我,这个社会可以更美好的,这么多年我一直生活在梦想中,它让我见证了很多苦难却依然在感动中前行。

因着自由中国的梦想,我离北邮越来越远了。9年来,这里是我生活的保障,大家选我当代表,学校为我常常承受压力,有很多老师和同学值得我永远心存感激。曾以为在体制和良心之间能找到平衡,从事公益的同时可以做一个称职的法理学和宪法学老师,给可爱的同学们讲法律是什么,如何成为一个好的法律人,什么是言论自由……每到期末,会有同学拿出相机,在宏福的草地上记下我们每一个人的笑脸,我喜欢那些日子。可是2009年暑假之后我再也不能上课了,实验室和资料室的工作做不好,一直愧疚不安。虽然老师和同学寻求帮助的时候我都会尽力帮忙,但是因为选择了做一个现代公民拒绝所有的“关系”和勾兑,我能帮忙的其实不多。我唯一能承诺的,也是2003年曾经的承诺——我将关注社会公正,推动国家民主法治自由幸福,真对不起,请不要问我能为北邮做什么,而是要问我,我们一起能为这个国家做什么。

是的,你我都有责任考虑,我们一起能为这个国家做什么。面对权贵无节制的贪婪、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越来越多的关于房价、教育不公、国企垄断、司法腐败的普遍的愤怒,你也许从不关注,也许曾有抱怨,也许已经学会转过身去,可是,那些因社会不公绝望的受难者,其实和你我息息相关。幸福是相对于别人的优越感,成与败、欢乐与悲伤、贫穷与富裕都相依相应而生,当你作为这个社会的精英阶层享受富裕、成功的快乐时,请不要忘记那些贫弱的同胞,你的幸福和他们承受的代价息息相关。人类当彼此相爱,我们彼此相依。

请珍惜这张选票,不要说这没用,永远不要放弃希望,永远不要放弃一点一滴的努力。无论经历多少挫折,我没有放弃把“橡皮图章”变为“国家权力机关”的努力,没有放弃一个公平正义自由幸福中国的梦想。这梦想需要很多很多人共同完成,请和我一起唤醒这麻木冷漠的时代,请认真对待自己的权利,认真对待我们国家的未来。其实那对正义的渴求、那美好的闪光的爱就在每一个人心灵深处,需要我们用行动去召唤。无论面临多大压力,我愿坚守,在这溃败的社会里点燃真与善的微弱烛火,我渴望北邮的老师和同学、千千万万的现代公民和我一起点燃这烛火,照亮这个民族未来的道路。感谢!

许志永 2011年10月18日

本文发布在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