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将起诉“占中三子”等9人

占领中环

2014年亲民主抗议活动的几位组织者说,警方已在周一通知他们,将对他们提起刑事诉讼。在要求更自由选举的示威席卷了这片半自治的中国领土两年多后,人们担心当局要开始一场更大范围的打压。

据三名抗议者说,当局将对2014年抗议活动的三名早期策划人、以及包括前立法会议员和两名学生领袖在内的其他六名参与者提起诉讼。

“让爱与和平占领中环”运动的三名发起人之一、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教授陈健民说,“这些指控传递给人们的强烈信息表明,当局要在社会上制造更多的冲突,他们将继续采取强硬的手法。”

陈健民说,警方周一上午打电话通知他,他将面临一项“公众妨扰罪”和两项煽动罪的起诉。另一名抗议活动组织者、曾任香港学生联合会领导的钟耀华说,他也面临公众妨扰罪的起诉。该罪最高可判七年有期徒刑。

警方没有马上对这些指控予以证实。通常情况下,只是在嫌疑人被带上法庭亲身听取指控后,警方才会予以确认。

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警方为何等了这么长时间才提起诉讼,但陈健民表示,不得人心的行政长官梁振英领导的本届香港政府一直在等待着,等北京中意的候选人林郑月娥被挑选为其继任者之后,再采取行动。陈健民说,更早地提起诉讼可能会有损于她的竞选活动,因为她曾是梁振英的忠实副手。

2014年的抗议活动也被称为“雨伞革命”,其间有900多人被逮捕。据香港律政司发布的信息,被逮捕的人中已有81人被以各种指控定罪。

就在这些起诉出现的一天前,一个亲北京的委员会挑选林郑月娥为下任特首,她曾在2014年的一场电视直播对话会上试图劝说包括钟耀华在内的学生代表不要抗议,但未能成功。抗议活动让香港的多个地区瘫痪了近三个月。

“这显然是一种政治报复行为,”亲民主党派社会民主连线的副主席黄浩铭说,他也面临公众妨扰罪的起诉。“我们不害怕,我们将为争取真正的普选继续奋斗。”

周日,林郑月娥在当选后曾发誓要弥合香港社会的裂痕,她在周一表示对起诉不知情,并表示那不是她的责任。但她补充说:“修补社会撕裂不等于在法治方面作出妥协。”

林郑月娥曾在2014年和2015年领导过一个负责推动北京支持的普选方案的专责小组,该方案让香港市民能直接投票选举行政长官,但对谁能成为候选人有严格的限制。抗议者认为,那种普选只会让行政长官得到不该有的合法性,从而加强北京对这个英国前殖民地的控制。
这些指控是对占中运动三位创始人的首次起诉,该运动后来与参加当时已经开始的一周罢课抗议的学生联合了起来。占中运动的三名领袖陈健民、戴耀廷和朱耀明在运动开始两个月后,向警方投案自首,但他们直到周一才受到起诉。

亲北京的团体把起诉的消息作为迟到的正义来庆贺,但起诉也冒下了让香港紧张气氛升级的风险,这里的一些年轻政治领导人已在策划几个月后的又一次大型示威活动。据香港众志(Demisisto)的秘书长黄之锋介绍,新抗议活动的时间定在7月1日,届时,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预计将前来庆祝香港回归中国20周年,抗议活动也是对林郑月娥当选的回应的一部分。

“林郑月娥的当选尽管缺乏代表性和公众支持,却充分反映了中共完全操控香港选举过程、严重干预香港自治的做法,”香港众志在周日发表的声明中说。“我们衷心希望,所有曾经和现在正为香港爭取平等参与政治权利的朋友,未來五年不要灰心丧志。”

黄之锋和另外两名抗议活动学生领袖罗冠聪和周永康,已在此前被判犯有煽动他人参与非法集会罪,法院认为他们引发了持续79天的街头抗议。

转自:纽约时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