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2变No. 1,林郑月娥成香港新任特首

林郑月娥

周日,一个主要由支持中国政府的人士组成的委员会挑选林郑月娥为香港下任领导人,此举可能会让那些认为香港自由正在受到大陆威胁的居民感到沮丧。林郑月娥是北京青睐的候选人。

上届港府二把手林郑月娥获得了1163张选票中的777票,当选为香港下任行政长官,即香港领导人。她击败了曾任财政司司长的曾俊华,曾俊华在民意调查中更受公众欢迎。

香港是一个有着730万人口的半自治中国城市,该地领导人由一个只有1194名选委的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委员会的大多成员是与北京关系密切的商界和政界人物。

一名选委在选票上用钩号画了一个叉,另一名选委在选票上写了脏字,明显是为了抗议。
香港曾经是英国殖民地,主权在1997年回归了中国,为回归达成的协议保障香港有公民自由和高度自治,也就是“一国两制”。但是,许多人认为大陆在对香港事务进行日益公开的干涉,已经违反了回归协议。

“中国承诺让港人治港,承诺我们将享有高度自治,”52岁的梅布尔·邱(Mabel Yau)说,她是在选举委员会投票场所外抗议的数百人之一。“今天,由只有1200人的委员会代表我们来选举行政长官。这公平吗?”

让林郑月娥当特首的选择不太可能会减轻这种担忧,林郑月娥是即将离任且不得人心的行政长官梁振英的忠实副手。

在计票结果出来后的胜选感言中,林郑月娥发誓,要把弥合社会裂痕作为首要工作。她说,“香港、我们共同的家,今日存在颇严重的撕裂和积累了很多郁结。”她还说,“在选举过程中,我听到很多人的心声,学了、体会了很多新的事物和对事物的不同角度。我看到自己的不足,明白必须要加把劲。”

林郑月娥曾试图根据北京的愿望,改革香港的选举程序,但未成功。北京的选举方案引发了名为“雨伞运动”的2014年的抗议活动,导致香港部分地区停摆了几个月。

“只是政府No. 2变成No. 1,不会有太大的改变,”抗议活动的领袖之一黄之锋说。“一国两制只会走下坡,而高度自治也只是名存实亡。”

2014年的抗议活动是对北京提出的选举方案的回应,该方案是为了让香港人今年用直接投票的方式选举行政长官。根据北京的方案,中央政府会对候选人进行筛选。在以学生为主的抗议者眼里,这个限制使得所谓的改革形同虚设,抗议者占领了香港街道数月之久。

当地立法机构否决了北京的方案,意味着今年的特首选举仍旧在一个小委员会中进行。但亲民主政治人士表示他们并不后悔,认为北京的方案会赋予行政长官一种假的经选举而获得的授权,从而加强北京对香港的控制。

自从“雨伞运动”抗议活动以来,一些人对中央政府越来越不满,尤其是年轻人,对香港自决、甚至从中国独立出去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抗议活动之后的第一次立法会议员大选中,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创下历史新高,并首次把两名公开支持独立的年轻政治人士选进了立法会。

但去年11月,北京采取罕见做法,对香港一个法庭的案件进行干预,阻止了这两名政治人士在香港立法会就职,这之前,他们在宣誓就职仪式上承诺效忠“香港民族”,还在自己的誓词中添加了辱华言论。

香港书商失踪、以及那之后一名亿万富翁商人从香港消失,而后来这些人都在中国大陆以被警方拘留的形式再次出现的事件,都让人们对北京干扰香港事务的担心进一步加剧。虽然这些发展令许多香港居民震惊,但其他忠于大陆的港人则把亲民主活动人士视为一种破坏力量。

林郑月娥将于7月1日上任,成为香港历史上首位女行政长官,她不仅要对付香港的政治动荡,还要处理一系列的其他问题,包括人口迅速老化、社会流动性下降、经济增长放缓,以及世界上贫富差距最大的地方之一的社会矛盾。

香港房价经常登上令人买不起的榜单,比伦敦和纽约的还糟糕,部分原因来自中国大陆富裕买家的持续强烈的需求。尽管现任政府制定了一些限制房价的措施,但平均房价仍不断创下历史新高,比十年前翻了一番,远高于收入的增长。

虽然经济上的不满已引发人们对更多的公众参与选举的呼声,但在新任政府之下,在这方面很快发生变化的可能性不大。林郑月娥表示,出于避免发生对抗的必要,她不会急于重新开始讨论选举改革的问题。

转自: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