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韶关一托养中心死亡率高发,舆论关注

日前,广东韶关一托养中心因15岁自闭症患者死亡后,爆出仅两个月内,该中心至少已有20人死亡事件,其中还涉及官员亲属参与经营的内幕。

广东韶关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日前被曝光在今年1月至上月18日的49天内,已有至少20人死亡。据媒体报道,托养中心的房间每个仅约15平方米大,内有半米高的水泥床,10几个人睡在上面。厕所也在房内,因没有冲水系统,房间臭气熏天。大部分“托养者”均瘦至“皮包骨”。

更令外界哗然的是,该托养中心在财务上与官员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其帐目由当地官员的家属打理,每年盈利一、两百万以上。另有报道引述救助站人员指,他们2011年至今。向托养中心送去200多人,6年来有近百人死亡。

事件瞬间引爆网络舆论一边倒地炮轰政府,拿着国家的补贴当盈利,虐死流浪人员丧尽天良。公众号“王伏井”指:“官商不分的人利用制度漏洞和职务之便,不顾托养人员的生命安全疯狂敛财,而被托养人员却在看似完美温暖的制度掩盖下,一步步被制度内的人推向死亡深渊。”

有网民质疑:死了20个警察局都不知道才怪了,死亡事件会没有警察介入吗?对此,网民乒乒乓乓回应,警察就算知道不想往这送又能送到哪去?警察局养着?自己家养着?他送过去就是按程序办事。

也有网民要求当局调查,部分托养中心的死者器官被摘的传闻。

一名网民接受本台采访时称,按照托养中心733人计算,死亡率超过了20%,事件令人感到惊讶和痛心:

“几年就死了几百人,非常法西斯和残酷的魔窟,对一些流浪人员太没有道德和人性了。”

韶关市政府3月20日发布通告指,该托养中心不具备托养条件,民政部已经与3月2日取缔该中心。对733名托养对象进行安置,已扣查经营管理的4名负责人。

对此,有网民反问:不具备托养条件为什么公安机关还往里送?等死了人才发现不具备条件吗?

带着其不具备托养中心的条件,但却又通过部门审批的疑问,记者致电韶关市民政局,但对方在得知记者身份后拒绝接受采访。

记者就此在网上检索该中心的相关消息,仍能发现深圳市民政局的网站上还有题为《市民政局副局长杨春生带队考察新丰县练溪托养中心》的新闻,文中提到:我局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托养工作也非常重视,认为练溪托养中心在管理设备上较为完善,能在居住环境、医疗护理、食物卫生等方面要保证安全。

关注事件的新公民运动参与者李刚告诉本台,现有体制造成分配不公,权力没有监督,底层百姓的命运注定悲惨:

“练溪可能也不是个案,造成这个事情的直接原因是这个社会是为了钱,为了钱可以做到没有底线没有道德。这个案例是因为托养中心为了省钱,从人员开支到吃住,能省就省。民政部门的拨款从中层层盘剥,蛀虫很多,所以最终导致社会最底层直接落实到资金是非常有限的。这个事情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因为体制,这个体制注定造成分配的不公平,权力是没有监督的,所有的权力都是向上负责,底层的百姓没任何权利,命运是最悲惨的。”

(特约记者:忻霖   责编: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