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琛:一个微信圈里的“反韩”之争

中国最近掀起的“反韩”运动让不少做着“中国梦”的人着实兴奋,但也有人从中嗅到了“文革Plus”以及“新义和团”的味道。虽然支持“暗斗主子明打狗”的声音高涨,不过在一片群情激昂中,也有不同的声音。

这是中国千千万万个的微信校友群中的一个普普通通的同学群:一位当年在班里话不多的”闷骚”型男生(现在已是大叔)在群里转发了一个最近流行于中文社交网络的帖子,内容是:”你们都不进乐天免税店,乐天玛特,乐天百货,有用吗?韩国照样在部署萨德系统。我不像你们!我照样去乐天玛特超市!掐掐方便面,捏捏芒果,掰掰香蕉,推着一车最贵的冰淇淋在超市里逛个几小时,然后往角落一放,最后再开开心心的回家。”
此转发帖立即引发了群里的激烈讨论。虽然如今同学们都天各一方,很大一部分已经移居海外。但有关”爱国”的话题,总是能激发大伙发言的积极性。在国外接受过高等教育,回国自主创业,在中国东部的一座海滨城市经营着多家小资情调旅馆和Airbnb豪宅的明月是群里的“少数派”,面对大家敌忾同仇反乐天、禁韩货的表态,他说:”有本事把川普牌禁掉,净捡软的捏!”明月的表态得到了如今生活在北美的琥珀女同学的支持,她对上面那位进乐天超市”捏捏芒果,掰掰香蕉”的国人评价是:”去超市使坏也是干点平时想干又不敢干的事情吧。”

“祖国让我恨谁,我就恨谁”

另外一位上学时几乎没怎么刷存在感,如今属于校友群发言踊跃度”四大金刚”之一的”嵋老板”也顺势发表了对国内时下”全民反韩”的看法:”文革Plus,以前斗自己人,现在斗外国人”。曾经的美女学习委员JJ自嘲说:”以前恨过日本、恨过美国,现在要恨韩国,反正我不管,祖国让我恨谁,我就恨谁。”随后她发布了网上流传的一份”日程表” :早上6点到10点恨日本,10点到12点恨韩国,中午12点至13点午餐。然后晚餐前恨美国、恨越南、恨菲律宾和新加坡。晚餐后再恨藏独、台独、疆独和港独,最后从22点01分到5点59分之间做”中国梦”。

接着,群里”中国梦”做的最好,同为”四大金刚”之一的天涯觉得很有必要出手”引导”一下自我讽刺成分渐浓的舆论倾向,他认为无论出于何种动机,抵制都对中国有利。因为”普世价值观的美国都要搞美国至上的民粹主义了,咱还在乎啥抵制乐天的世界舆论?”在他看来,强者思维是不讲因果的。天涯的想法和许多人一样,认为这个世界最终还是靠实力说话。中国面对韩国面对萨德没反应,甚至反应不强烈,都无法和中国今时今日世界大国地位相称。他认为,如今全中国的”反韩”运动”还可以做的更过分、更绝一点。历史证明忍让不会换来别人的尊重”

“嵋老板”则的反驳意见是:该抵制抵制,国家该制裁制裁。”但是不要上升到文革那种大脑缺蛋白质的境地,非要高举红旗喊着打倒美帝全民搞破坏吗?那些彪子(方言:傻子)见到韩国人就指鼻子骂,随便打砸别人的韩国车,这和文革抄家有什么区别?哥们我已经默默抵制日货韩货小10年了,但是我就看不惯……再说罪魁祸首是美国,我们还是抵制美国先吧。”

“暗斗主子明打狗”

就像如今中国社交媒体中一切有关”反韩”的讨论一样,归根结底绕不过为什么”打狗”(指韩国)却不打”主人”(指美国)的疑问。认证身份为凤凰卫视评论员的微博帐户”宋忠平”对此给出的解释是:”这就是’打狗给主人看’,你不配合的话,主人也没办法,既然你主动配合主人,那就揍你,让主人知道。”支持这种观点的人,在中国的社交媒体中大有人在。众人欢呼中,”我们是’暗斗主子明打狗’!”的声音最为响亮。

这与天涯的看法一拍即合,他的表态甚至更”狠”:”如果中国政府拿出对待国人三分之一的手段和力度,外国人是一定吃不消会自觉滚蛋的。”虽然称自己既不是中共党员也不是中共的既得利益者,甚至已经”走投无路到要出国开荒”了。但是他仍然相信”下个世纪是属于中国的”。他给自己和同学们打气:”中国随着实力的提升正在从弱者思维向强者思维过渡……我们也将用霸权思想看世界……弱者思维是只要你让我活着一切可以谈,强者思维是我的不许你动其他的可以谈,霸权思想是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不听话就揍你!”

顶着被说成有”奴隶思想”的风险,作为”境外反动媒体”的忠实观众,明月提醒大家,美国当年尼克松访华给中国经济改革开的绿灯,后来克林顿的最惠国待遇,没有这些中国就没有现在的成就。美国没有阻碍中国成功,反而给了很大支持。在他看来,反美”其实是过河拆桥,翻脸不认人。”这位群里的”异议人士”表态说:”我希望中国强大,但不希望因为我是中国人就说明我有义务去捍卫一套极权和贪腐的价值观。”

论民主

然后,群里的讨论就进入了论西方民主制度的先进性,以及论西方民主制度不适合中国国情的状态。当然其中不能少的是普世价值、伊拉克、叙利亚、内乱、战争这样的关键词。”嵋老板”的总结是:”说白了,中国轮不到我们跑到爱国的最前线。做好一个为两会拍手,好好纳税的公民就行了。好好为两会鼓掌,享受我们说了不算的权利吧。”

“民主卫士”明月的总结提议则更具煽动性:”我今年韩国旅游不变 有美女相伴么?我们去江南喝香槟。””潜水”多时的当年”学霸”,如今的”带娃高手”维姬这时候站了出来:”我啊!顺便去整个容,再找个鲜肉。”如今在体制内担任要职的安保”大队长”则默默的写下了他对整个讨论的唯一贡献:”作为这个群可能为数不多的中共党员,我汗颜。”

转自:德国之声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