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志永:我们依然相信未来——给郑咏欣同学的回信

咏欣:

你好!获释以后知道你为了公盟给温总理写了一封信,而我们曾经有缘在公盟办公室见过面,一直想向你以及众多关心公盟的朋友表示感谢。

公盟作为一个坚守法治、理性推动社会进步的非营利公益组织,突然因税务问题遭此劫难,这是中国公民社会的困境与悲哀。在很多坚守良心和正义的公民站起来呐喊的时候,有一个清新的最有力量的声音——“请用法理来说服我”,这个基于常识的、纯粹的、良心的声音给人鼓舞和力量。

今年4月你们来公盟那天,我给大家讲的内容可以归结为一点——我们对中国的未来满怀乐观的希望,这个国家能够通过温和理性的渐进改革实现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在大陆像公盟这样的公民政参政组织也能存在和发展,这本身就是社会进步的证明。我之所以那样乐观,一方面是基于我们执着的信念,另一方面,我也希望你们在了解大陆的现实问题之后对于国家依然怀有信心。可是没想到,三个月后公盟遭遇劫难,我很抱歉,这件事给你们心灵带来的冲击。还好,因为你,以及千千万万公民和我们坚定地站在一起,事情有了转机。

为了公盟,很多香港公民站出来了。香港公民的自由与大陆公民的自由息息相关,但是在我看来,香港公民关心大陆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不仅仅是为了捍卫自己的自由,更是为了整个中华民族的自由而担当。中华民族完成政治文明转型成为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伟大国家,这不仅是大陆人的责任,也是香港人、台湾人的责任。香港公民关心大陆政治有特殊的优势,近代屈辱的历史造成了今天中国激烈的民族主义情绪,别的国家关心中国人权法治有时会因为敌意和逆反心里起到反作用,而香港不一样,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公民对大陆人权法治的关心最有力量。感谢上苍给我们民族一个自由的香港,一个通往现代文明的窗口,香港注定要为中华民族的现代文明负有特殊使命。

感谢你!感谢你们!在公盟为社会进步承受代价时你们和我们共同承担。你们的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更加坚信未来的道路。

从19世纪开始,一个古老大国怀着现代文明的梦想,蹒跚前行了150多年,然而历史文化的惯性如此强大,直到21世纪的今天,这块土地上的人们仍然要为基本的人权和法治保障而奋斗,这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大陆改革开放30年,经济获得高速发展,我们为国家的进步感到骄傲。同时,我们怀有深深的忧虑,经济发展的同时民主法治建设并没有及时跟上,特权腐败和由此带来的社会不公已经如此严重,一年数万起群体事件早已敲响了警钟——这不是一个真正稳定和谐的社会,我们的社会潜伏着巨大危机。我们担心,我们的国家会因为某个无法预见的微不足道的小事突然引发巨大的灾难性社会动荡,避免悲剧的方法不是压制不同的声音和利益诉求,不是回避问题,而是切实推动民主和法治建设,真正实现公平正义。

公盟最初起源于2003孙志刚案之后呼吁废除不合理的收容遣送制度,在过去的六年中,我们曾为南方都市报案辩护,为黑砖窑受害者、毒奶粉受害孩子寻求公义……为了民主法治和公平正义,我们一直在努力。我们选择了一条建设性道路,通过典型个案援助、具体法律制度研究和通过公共事件发出法律人理性声音等方式,在具体维护当事人权利和尊严的同时渐进推动社会进步。这是一条新的道路,一条法治的道路,一条推动公民社会健康成长、通过健全制度约束权力的温和理性的道路。

公盟事件让很多人深感忧虑,温和理性的建设性道路还有没有前途?难道这个民族在通往政治文明的道路上除了革命与动荡之外就没有新的选择?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转机。现在,法律上公盟的刑事责任应当终结,根据2009年修订后的刑法,履行了行政处罚义务的不予追究刑事责任,公安机关应当尽快撤销案件。至于公盟遭受的包括税务部门在内的其他部门的处罚,我们会走法律程序维护合法权益。

无论经历多少挫折和磨难,我们仍然坚守温和理性建设性的立场,我们尽力捍卫法治和人权,我们对任何人没有敌意和仇恨,我们愿所有人一起促进这个国家的进步和自由。我们始终相信,包括一些体制内官员在内的很多中国公民,和我们一样怀着对国家、对民族未来的责任心,我们一定可以建设一个民主、法治、文明、仁爱的中国。今天,在公盟遭遇了不公正对待之后,我们仍然相信这一点,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就因为这个国家有众多的你这样的公民与我们在一起。

我们正在见证一个文明的时代,见证一个古老民族的现代文明之路。我知道这些话题对于一个中学生来说还有些过于沉重,但是,我们的梦想和事业本来就是沉重的责任,怀着感恩的心,帮助那些几乎对正义绝望的人们,在挫折和磨难中满怀乐观的期望。感谢你!感谢所有热爱公平、公正和公义的人们!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自由幸福的现代文明中国是我们的梦想,这梦想属于所有中国人。

2009年9月7日

本文发布在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