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飞骏:改进我们的启蒙方式!

熊飞骏

启蒙民众是中华民主第一步。

中华民主能否成功,就在于民众是否得到了广泛启蒙。
近十年启蒙先驱做了艰辛的努力,成效也显而已见。
十年前多数国民要打台湾;今天多数国民想学台湾。
十年前一提金牌大国就热血沸腾;今天一提奥运砸钱就痛心疾首。
十年前骂美国是爱国;今天骂美国是搞笑。
十年前领导就是国家;今天则是外国人、赃款、二奶、豪宅、巴拿马。
十年前人民代表是精英;今天则是12秒雷政富12届申纪兰。
十年前电视主播是才貌双全女神;今天则是贪官后宫。
十年前超国力慷慨援外是“中国崛起”;今天则是大撒币、败家子。
…………

但我们不能乐观!
虽然做了很多事,但启蒙速度远远跟不上形势变化和民主诉求。
为何马列中国的启蒙事业事倍功半呢?
一是马列贪官们的愚民洗脑太成功了;二是民主先驱们提供的“启蒙产品”不适合普通民众和主流社会的“品味”。
民主政治是“选票政治”,多数选票掌握在仍未觉醒的普通民众和主流社会手里。
能否启蒙普通民众和主流社会,是中华民主能否成功的关键!
如果主流社会没有清醒,就算贪腐专制集团一朝崩溃,中国也会堕入下一个“埃及陷阱”,象埃及人选出穆兄会一样,把一旦上位就铁定玩大屠杀的薄无期选出来。
所以启蒙重心应该转向中国主流社会!
要想启蒙主流社会,就必须提供出普通民众能够接受的“启蒙产品”。
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平等、限权……等名词虽然华丽光鲜,但多数民众要么漠不关心;要么畏而远之。
必须给这些“民主理念”裹上一层普通民众容易接受的糖衣。
“方向”对了;“策略”就是生命力!

一、把民主志士的“理想诉求”转变为普通民众的“利益诉求”。

占人口95%以上的普通民众是不关心政治的!他们只在意个人的急功近利,只有“利益诉求”没有“政治诉求”。
民主政治的本质就是维护和拓展广大民众的个人利益。
民主政治的“总纲”是:民主、自由、人权、法治、平等、限权……
但民主政治的“细节”则是: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国家养老、失业救济、住房补贴、官员民选、同工同酬、资源共享、土地“民有”(私有制就是民有制;公有制则是官有制);没有雾霾、地沟油、假药、毒食品……
民主总纲民众看不见摸不着感觉遥远且风险,又不能当饭吃;民主细节则直接关系到每个国民的切身利益,和每个人的饭碗密切相关。
所以我们的启蒙要“先果后因”细节优先。
第一步:劝告民众去争取“政治果实”: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国家养老、土地民有(农民土地市民宅基地)……
第二步:告诉国民怎样才能争取到这些“政治果实”,告诉他们只有民主一条道,除此别无他途。
第三步:告诉国民民主政治是可以通过避免大规模流血方式争取来的,二战后多数专制国家转轨到民主政治都是和平不流血的。
第四步;告诉国民民主不会带来长期动乱、国家分裂;而坚持专制不动摇则铁定动乱、分裂。追求民主的国民越多,社会转型付出的代价就越小。
第五步:告诉国民民主不是英雄的专业;而是每个国民自己的事,每个人都可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推进中国的民主事业。
…………
这样就把我们的“理想诉求”转变成平民大众的“利益诉求”了。
等到普通民众普遍关注起这些“民主细节”时,民主政治就水到渠成了。
启蒙事业的第一步:唤醒民众争取免费医疗、免费教育、国家养老、土地民有!

二、巧用词汇占据道德优势。

善启蒙者都善巧用词汇,把自己置于贪官恶棍不易攻击的有利位置;把反文明专制势力压缩到无法随兴玩“文字狱”的墙角。
启蒙领域政府、官员、XX党、国家都是高频词。这些高频词用起来既容易造成误会,让多数人对号入座,扩大打击面;又能方便周永康同志哥扯大旗大张旗鼓打压进步言论。
用“官府”代替“政府”。
专制国家只有官府没有政府,因为政府是为人民谋福利的。
用“贪官”和“政客”代替“官员”。
马列专制国家只有“政客”没有“政务官”。
专制政权无官不贪,贪贿只是“多和少”的问题而不是“有和无”的问题。完全不贪不贿的官在我国官场根本无法立足。
换一个名词,中国人都心知肚明你在说谁,但贪官恶棍们却不便对号入座疯狂反扑。谁好意思站出来代表“贪官”呢?
用“苏俄帮”代替“XX党”。
这个各位懂的。你抨击的是苏俄帮,口口声声“为民人服务”的公仆们总不能无耻到公开说自己是苏俄帮吧?
…………

三、不要四面树敌,尽可能缩小打击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最广泛的民主共同阵线。
要有胸怀承认八千万中绝大多数都是好的,都是“人民的一员”;只有极少数“五行缺爹”唯俄国主子是听,不对外撒钱就不自在,代表贪官外国人利益的顽固、保守、反国家反人民的“苏俄帮”才坚持一条道走到黑疯狂反民主。
专制体制下无官不贪,否则根本无法在官场混下去;但要承认多数官员并没丧失“从良”的潜力,一旦转轨到民主体制就会华丽转身做个正派人。他们今天的腐败是大势所趋,一样也是马列专制的受害者。只有承认这点,才能有效分化官僚阵营,使体制内正义感尚存的良心精英走上民主之路,或在奉命打压民主志士时“枪口抬高一寸”。那种“杀尽贪官”的口号只能过过嘴巴瘾,于民主有害无益,实际效能则是做大专制削弱民主。
不要一杆子打翻一船人,张口闭口骂“公仆”。公仆分为“官员”和“公务员”两个阶层。多数小公务员贪腐机会很小,待遇也不高动不动还“欠薪”,三公腐败也没份,看病和平民百姓一样掏钱,本质也是“人民”的一员。他们对腐败和专制也很反感,如果敞开胸怀就很容易站到民主这一边。

四、永远不要嘲弄民众素质低!
领导们张口闭口“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民主”已经招致了广大平民百姓的极大愤慨,启蒙者切不可犯同样的错误。
启蒙之路举步维艰时骂“猪民”解决不了问题,只能招致民众的反感给启蒙事业雪上加霜。
启蒙效果事倍功半,核心问题不是民众素质低,而是我们提供的“启蒙产品”出了问题,不能适应多数平民大众的口味,只有硬邦邦的“民主教条”而缺少能够吸引普通民众的“民主内容”。虽然“良药苦口利于病”,但若给“苦药”裹上一层“糖衣”就能使更多的人接受“民主良药”。唯一的对策就是:改进我们的启蒙产品!
马列洗脑宣教没有漏网之鱼。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的中国人,每个人都有一段“猪民”和“毛粉”的过程。你先前也是一个“猪民”,清醒过来后就有责任唤醒后面的人,而不是责骂后进者是“猪”。
当你骂“猪民”时,你就已经站到“反民主”那一边了。

二0一六年五月三十日

转自:人文高地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