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温暖志永

“我希望我们是个自由幸福的国家。每个人不需要违背良心,只要靠自己的才能和品德就可以找到合适的位置;一个简单而幸福的社会,人性的善得到最大的张扬,恶得到最大的抑制;诚实、信用、友爱、互助将成为我们生活的常态,没有那么多烦恼和愤怒,每一个人脸上是纯真的笑容。”这是许志永的中国梦。我第一次看到这个梦,心里只有一种感觉:温暖,很温暖。这也是我在万千中国梦中读到的最平实、最温暖的中国梦。

所以我就想,许志永应该是一个很温暖的人。后来又有幸读到了他的《这十年》,文未及尾,我的眼泪忍不住流了下来,这是一个多么辉煌而又艰难的十年,可是在志永笔下,却既没有辉煌也没有艰难,一切都象吃饭睡觉那么简单,那么理所当然,自由、公义、爱,许志永提倡的这种新公民精神深深印在他的骨髓里,不需要表达,只是纯自然的溢出、流淌,然后便会润湿你我。他的坚定已经超越了坚定,他的温情也超越了温情,变成了带着温度的爱,一种兄弟般面对面、平等的充满信任的爱。在他的文中你看不到任何仇恨,也看不到一丝高傲,他就象一个腼腆而坚定的邻家男孩,纯净而温暖,你随时都能感受到他身上自然散发的善意、悲悯,他为他人做的任何事都不会让人感受到有丝毫的施舍和恩赐。在他的文中,你可以随时感受到那种超越阶层的人性的美好和光辉,一种纯纯的至善的坚定的力量。你也可以随时找到你失去的很多东西,你可以轻易找到你失去了很多年的那个叫理想的东西;你可以发现人性的魅力原来可以如此迷人;你还可以感受到什么才叫坚持。谢谢志永,虽然虽然你我素未谋面,但是我感受到了你的温暖,找到了丢失多年的美好和爱,也懂得了什么叫坚守。

写作此文时,我第一次摆脱从志永被捕至今内心的愤怒,在这平静的描述我心里那个让人温暖充满理性的许志永。此时我心底突然浮现出了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刘先生一句话:我没有敌人,也没有仇恨。许志永无疑也做到了这一点,他所做的一切,只是源于爱,一种深深的对每一个人的爱,对这个国家的爱。

本文发布在 许志永.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