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公民:访民不是二等公民 

1

都江堰访民圈都认识鲁碧玉,她的孩子在地震中去世,聚源中学是重灾区,她想为孩子讨回一个公道,成了访民,也成为地方政府维稳的对象。2016年9月,在杭州G20前夕,她和朋友在火车站玩,就被当地政府骗回去,被崇义派出所以意图去杭州上访为名,行政拘留5天。

鲁碧玉怎么也想不通,自己作为513地震遇难学生家长,本来应该受到政府的照顾,这个没有良心的政府怎么会对自己变本加厉的打压?为什么作为公民,别人可以随便出行,而自己甚至还没有买火车票就被关押。中国的法律为何如此任性?她找到四川川卓律师事务所的冉彤律师。

你懂的原因,有关方面把案件指定在偏远的崇州法院审理。案件拖了好久,二月底终于听说鲁碧玉的案子要开庭了。天下访民是一家,天越是黑,大家越要抱团取暖,我们抱着支持鲁碧玉的一起到崇州法院旁听。本来以为这么图案,能来五六十人就不错了,结果骑马来了两百多人,这就是人心啊。崇州法院的法官只得临时把法庭从第六审判厅搬到了三楼大的审判厅,座无虚席。

书记员宣布法庭纪律,审判长介绍案情,双方质证等程序。冉彤律师首先给被告一个下马威,冉律师指出:按照行政诉讼法,出席的应该是行政长官出席而不是法制办的一个科长出席。当原告鲁碧玉进行控诉时,谈到自己被当地警方打击报复关押,几次情绪不能自已,差一点哭出声来,法官不断安抚她,希望她控制情绪,邓鲁碧玉情绪稍微好一些了,她回忆了当时自己在火车北站被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甜言蜜语骗回家,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拘留,家里孩子没有人照顾。旁听群众对当地警方的做法都叹息诅咒。

冉彤律师从法律程序,法律条文适用等方面进行了辩护,指出崇义派出所违法之处。尤其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冉彤律师指出:如果鲁碧玉不是访民,她出去旅游你们还会拘留她吗?鲁碧玉上访也是法律给她的权利。访民不是二等公民,公安机关找不出法律法规对她进行处罚。你们用意图上访这样的词非常可怕,思想也要犯罪,这个就和文革和1984老大哥看着你一样荒谬。被告的法制科长被说得脸红一阵白一阵的。

后来法官宣布庭审结束择日宣判,我们不期待它们会有公正审判。但这堂法制教育课值得每一位访民学习维护自己的权利。而冉彤律师的无私无畏也给我们每一个追求法律公正的人树立了榜样。鲁碧玉不屈不挠精神,也值得你我学习。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