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腐行动伸延到商界,逾万政商界人士被禁出境

海外媒体《博闻社》近日报道,中国当局下发边控禁令,多达万名政商名人被禁止出境,可能涉及中央反官商勾结的反贪腐调查行动。

习近平掌政后提倡的反腐行动,先后打掉了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中央内部乃至地区的大老虎、小老虎和苍蝇,继续被穷追猛打,未见中央有手软的迹象。

海外媒体《博闻社》2月22日报道,春节前后,中国公安部下发了边控禁令,仅北京就有政商等多达万人被禁止出境。报道透露,可能这些被禁出境的人士与北京当局调查高层官商勾结、不法交易有关;也有可能是与习近平对思想文化领域的整治有关。

报道指出,富商肖建华从香港被挟持回大陆,也是当局此波对商界大规模调查的一部份。当局对这些被边控者的政策是「调查清楚一个放行一个」。

若消息属实,必定令不少政、商界人士人人自危。

福建省商人陈信滔因为被当局指控涉黑逮捕,一夜间500多万的资产被黑白两道瓜分,后来成为了访民四处喊冤。

他对记者说,中国人做甚么都靠关系,希望能在商界立足,就需要跟政界打好关系,「官商勾结」说法也是有根据的。因此他认为,反腐已经伸延至商界,也是好正常的事。

陈信滔说︰在中国你要赚到钱,不可能没有跟政界来往。那么你跟政界有来往,多多少少都有把柄在他们手上。为甚么这么多成功的人赚到钱都移民?就是恐慌嘛。中国有个古话叫「一朝天子一朝臣」,换了一朝臣,肯定也要换一批商人。

陈信滔的经历,不禁让人回想起中央政治局前委员薄熙来,任重庆市委书记时发动具争议的「打黑运动」。有海外媒体曾报道,有数千名被指控是黑社会分子的商人、官员、警察、普通老百姓判刑。数十人甚至被判死刑,逾千人被劳教等。

薄熙来打黑案的受害者之一、目前仍然流亡海外的富商李俊,45亿资产一夜间被没收外,其中胞兄李修武被控组织领导黑社会等多个罪名重判18年。

曾为李修武翻案的北京律师王兴却指出,中央的反腐一直以来都是对官商结合进行调查,反腐已经从官场延伸到商界,目前未能证实。

王兴说︰是不是说现在加大了对行贿调查的力度?反腐无非是贪污受贿,商人往往是行贿,不可能单纯查商人,要结合查官员的。这个消息我无法判断,包括这个信息也是没有确认的信息。

自薄熙来于2012年3月被免去重庆市委书记职务后,市内近1,800名被判刑或处分过的警察,纷纷要求平反,约八成个案获撤销处分决定。

河南省新乡市的蒙冤警察何祖华对记者说,反腐是好的行动,但担心有人借着反腐之名向商人敲诈,重演当年重庆的打黑运动。

何祖华说︰觉得现在把反腐败发展到、延伸到、扩大到商界,我想对这个国家整体的经济有好处。当然也有可能地方官员心术不正,利用这个口号拿中央做借口,搞其他名堂。像重庆当年的事件,当时是「唱红打黑」,实际上最后演变成「黑打」了。

记者浏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月23日发出有商人被调查的消息。当中包括身兼冀中能源集团公司前副董事长、华北制药集团前董事长、河北省党委书记郭周克,因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此外,在香港上市的中国人保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大陆媒体报道,山西藉的王银成在1月9日已经被北京有关部门带走调查,怀疑与他参与北京某些山西籍权贵饭局有关,是今年首位被带走调查的副部级金融机构高层。多位接近人保集团以及保险业的知情人士透露,早于去年农历新年期间,王银成与家人已发现自己被禁止出境。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陈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