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跟进︰王全璋颠覆案已起诉至法院

王全璋

在709律师大抓捕事件中被捕、并且羁押超过1年半的人权律师王全璋,其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案本周二被起诉至法院。此外,代理709相关案件的任全牛律师在黑龙江机场被刁难,他发现自己的身份证件芯片信息内被植入“法轮功”相关信息。

涉及709案件的北京律师王全璋被关押逾1年半,至今未获准与代理律师会见。妻子李文足借着王全璋2月15日41岁的生日,和另一名被捕律师李和平的妻子王峭岭来到天津二分检的控申中心,希望能打听到一点消息。

李文足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与接待的检察官交涉间了解到,丈夫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在2月14日情人节当天已经起诉到天津市二中院。李文足指出,与王全璋相识以来,因为他忙于办理各类人权案子,所以各种节日纪念日他们二人都总是人分两地。2017年情人节,夫妻俩还是不能团聚,但是却收到了一份党国的「大礼」。她说,一定要好好琢磨琢磨回礼。

李文足说︰看看有甚么可以做的,我们肯定都会去做的,例如在12月5日不是只有李和平律师被起诉到法院?李和平律师的妻子王峭岭申请当辩护人,还申请了在大法庭审讯之类的。现在王全璋也被起诉到法院,这些东西我也可以做呀!我们会尽一切能力吧,努力去做一些可以做的事情。

王全璋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3次移送天津检察院第二分院审查起诉,案件不能再退回补充侦查,已于2月14日起诉至法院。

李文足表示,天津当局用尽了可以利用的时间来拖延。由于王全璋被抓走后一直不予会见,加上曾经传出遭到电击等酷刑,她最担心的是丈夫身体和心理上受到了折磨。

代理王全璋案的程海律师对记者说,稍后律师会向法院重新递交委托书,然后着手申请会见,希望能接触到王全璋,了解他的最新情况。

程海说︰根据以往的情况,起诉到法院后可能会秘密审判。我们只能重新向法院递交委托的手续,看看能怎么办。律师还是要争取,不能轻易放弃。

此外,曾代理709被捕的律师助理赵威案的任全牛律师2月15日到黑龙江办理案件,在哈尔滨机场安检时被刁难,然而意外听到安检人员和机场警察的对话透露,因为他的身份证件芯片内被植入「法轮功」等类似的信息。

任全牛律师表示,去年他到黑龙江办理案件时,同样在哈尔滨机场安检时被询问,或是安检人员要打电话确认他的身分后才让他通过安检,当时他也不清楚是甚么情况。直到这次无意间听到原来他的身分证被备注的消息后,才恍然大悟,估计与他过去代理关于法轮功的案件有关。

然而,任律师相信,与他一同代理法轮功案件的数位律师也许也因为身分证芯片内被植入「法轮功」等类似的信息,而曾经在安检时被刁难。

任全牛说︰这次只是打电话,核实身分就放行了。看起来很简单,实际上用这个骚扰让你心里产生恐惧,要你知难而退,不要再来这边。黑龙江省公安厅有一个1028案件,这案件涉及到当时的8位律师中,至少有6个都有备注类似的信息。可能他们当时也不完全明白(备注)是甚么信息,都是在哈尔滨机场安检时被拦下来。

任全牛说,作为中国律师,依法履行人民的立法职责去办案,黑龙江警方备注身份信息的行为是违法的,侵犯了人权。他要求相关部门马上纠正错误,停止这种歧视性安检强加备注审查的做法。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