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前夕北京大扫荡,80访民被抓

中国两会还有约1个月就会在北京召开,各地访民已经蓄势待发,准备倾巢而出向与会代表反映冤情。北京当局近日加强了维稳措施。2月12号晚上,北京警方在访民经常聚居的吕村清场,抓走了约80人。

本月初北京当局公布两会的召开时间后,2月12日晚上,北京当局出动大批人员,来到访民经常聚居的丰台区吕村进行扫荡,为两会清场。

山西访民秦雷东对本台表示,北京当局派出警察、城管等大批人员进村,主要来到吕村东边进行清场行动,差不多在那里租房的各地访民都被抓走。至今这些被抓走的访民被带甚么地方,暂时没有任何消息。他估计清场行动陆续有来。

秦雷东说︰开两会了,当局把访民当作是维稳对象,昨天晚上有大批的清理人员。突然来了三辆大客车和几辆警车,当时我住在楼上,当局是在楼下清理(抓人)的,我都听得清清楚楚的。像我住的地方只抓了1个人,但吕村东边就全部抓走剩下1个人。那边抓得比较厉害,都抓完了。那边的人多为老弱病残的,因为这些人不反抗好抓点,所以当局就抓得比较多。在两会前会抓好多次,不是一次、两次抓得完的。

居住在吕村西边的江苏访民董清楼指出,清场行动大概持续了差不多3个小时才结束,然而到了2月13日的早上,在吕村周边还停泊了车辆,估计是用来抓访民的,因而在吕村生活的访民都十分担心随时会被抓,不少在清场时逃离后都不敢立即回村。

董清楼说︰现在不知道他们在哪里,都没有消息了。今天早上停了三部大车在吕村的周边,一东一西地在抓访民,或是在马路边上监视着我们。现在是风平浪静,不知道晚上会怎么样。担心呀!怎么会不担心?人心惶惶的。

在京访民唐新波向记者说,吕村因为有拆迁,否则被抓走的访民不止几十人。她又说,她在北京生活了3年时间,这些清场行动已经见怪不怪了,只是每次访民都被强带走,或是被地方截访后拘留,甚至是判刑,毫无人权可言。

唐新波继续说,北京当局以至地方政府为了两会得以顺利举行,在两会召开前都会加强维稳措施,防止有任何一个漏网之鱼靠近举行会议的场地,或是各地代表入住的地方。各地访民赴京上访只是为了寻找帮助,为了避免成为笼中鸟,只能随时准备大逃亡。

唐新波说︰在我们这边也开了两辆警车和大巴车,我们大伙都接到消息都躲到外面去了。当局没有跟你商量过,就直接带着走。昨天晚上当局的人员进屋后没见人在,就把东西砸完再走,你知道吗,很卑鄙。两会就是访民的灾难日,在哪一个会议我们访民都是代罪羔羊,车站旁边停泊的车辆都是地方截访的。访民就是面临被抓,随时大逃命。

2017年的全国政协和人大会议,将在3月3日和5日分别在北京开幕,至3月14日和16日闭幕。由于两会期间各地代表均会出席,访民为了能让自己的冤情得到更多关注,都会纷纷来到北京。

据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资料,北京的吕村、西营、寿宝庄、王庄村是访民较为集中的居住地方。可是每到敏感时期,北京警方和各地截访人员都会到这几个村落大范围搜捕访民。

特约记者︰丁汶淇/责编︰石山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