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师大出版社编辑戴学林因转卖“禁书”被以非法经营罪获刑5年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7 年2月11日,本网据香港明报消息:曾任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理想国”营销编辑的戴学林,因与他人合作在内地转售香港、台湾书籍,包括《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等被中共列为“非法出版物”的书籍,被以“非法经营罪”罪名判5年监禁。具体判刑日期不详。

明报记者称:“据戴学林朋友对本报透露,30多岁的戴平日在北京工作,2016年5月起失去联系,至9月才确认被公安带走。其妻相当低调,未公开透露案情。据其指,戴学林案件近日宣判,他被控于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18日一年间,与另一被告张晓雄以合作营销、四六分成方式,由戴负责出售《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等港台书籍,张晓雄负责入书并寄给买家,合伙销售1300多本港台书籍,当中被鉴定为“非法出版物”的金额23万余元人民币。”

警方是2016年5月19日在北京拘捕戴学林,7月在张晓雄南京的住处及车库中检获了拟出售的291本书,当中288本鉴定为“非法出版物”。

戴学林案发与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前董事长何林夏因“受贿罪”被捕的案件几乎同时。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创设“理想国”、“新民说”等图书品牌,在内地知识界颇有影响力,但因其出版内容及各类论坛偏向自由化,引起有关部门注意。

广西师大出版社2015年11月曾出版历史学者高华的遗作《历史学的境界》,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要求下架。高华也是《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一书的作者。《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2000年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至今已重印数十次,高华于2011年底去世。

转自:维权网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