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中国年轻人不再那麽民族主义

北京大学研究员与美国哈佛大学学者的联合调查显示,中国的年轻人已变得不再那麽民族主义,分析指美国对中国新一代加入反美大军的担忧,似乎被夸大。

美国媒体周二(7日)发表文章,引述哈佛大学教授在该校《国际安全》期刊发表的论文,指与北大研究人员自1998年开始对北京市民作出民调,问及一些关于民族主义的问题,包括“若能选择世界任何其他国家,仍愿意做中国公民“,指“强烈赞同”的比例自2002年起下降。

对任何鼓动民族主义的问题,在1978年后出生的中国人,很少表示“强烈赞同”。

虽然在北京举办奥运后的2009年,调查呈现出巨大的民族主义浪潮,当时至少60%年轻受访者指“更愿意做中国公民”、“中国是比大多数国家都要好”;但至前年只有不到25%的受访者“强烈赞同”。

此外,调查还跟进中国人对美、日的态度,尽管在调查期间发生中日或中美纠纷,但受访者对美日强烈负面看法的比例,自2000年后变化不大。

有分析认为,中国强硬的外交政策,并非为了回应日益增长的国内民族主义;对美国而言,中国新一代加入反美大军的担忧,也许被夸大。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